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危机信息不在“攻关”在公开

李云

2014年05月19日09:33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危机信息不在“攻关”在公开

  18日3时在320国道浙江省桐庐境内倾翻的槽罐车所运输的四氯乙烷泄漏25.8吨,经应急处置被拦截吸附17.8吨,进入事发地点附近溪流8吨左右,该溪流距离富春江2公里左右。富阳市从12时起暂停自来水供应,15时恢复供水。(5月18日新华社)

  突如其来的车祸,祸不单行,危及富春江水。从相关新闻报道来看,地方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在应对这一起“水危机”中,应急处置做得比较扎实,不仅表现在拦截吸附的处置以及应急预案的启动,而且表现在信息的公开透明,或者说,相关信息未受“污染”。前者诚可贵,后者价更高。

  前车之鉴。4月11日,兰州市城区唯一的供水企业——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出厂水及自流沟水样被检测出苯含量严重超标。当地政府称在24小时内自来水不宜饮用。18小时后才公布超标,上报与核查真的需要如此长的时间?是否有瞒报、迟报之嫌?有人质疑,苯超标岂能“笨处理”?

  危机信息不在“攻关”而在公开。在处理四氯乙烷泄漏事件上,无论是当地政府及职能部门的官方微博,还是当地媒体的官方微博,都在第一时间发布适时信息。知见微著,“微博大义”,信息的公开透明,是公民知情权的保障,也有利于防止谣言的传播,克服公众的恐慌心理,并且有利于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环境事件的处置。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而“一滴污水”也可以检验有关部门处理危机、化解危机的“酸碱度”。危机感无时不在,尤其是水危机。水是生命之源,生机之本。每一起水污染、水危机都要让我们刻骨铭心。有人进行了拆字:“污”是“水+亏”,就是说,水污染后人类吃亏。用诗意的表达就是: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的眼泪。保护水资源,保护水环境,保护人类生存的生命之源,地球人都义不容辞。

  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政府处置“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应急处置的过程与结果都要有“胜过富春江”的追求。突发事件可能难以预料,但如何处置考量地方政府的睿智与能力,其中,危机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开是基础,也是关键。这既是管理智慧,也是对公众负责的态度。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