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中国成为海洋强国的挑战

李明波

2014年05月19日09:2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成为海洋强国的挑战

  近期,中国的海洋安全压力有所增加。这对一个正崛起的新兴海洋大国而言,显然是必经过程。不过,在奥巴马上个月底刚访问其亚洲盟友的大背景下,太平洋西岸的风波就显得不那么简单了。

  从本世纪起,中国开始实行“走出去”政策,这就直接导致中国海洋地缘政治的崛起——中国需要从一个海洋大国崛起为一个海洋强国。中国资本的“走出去”,表明中国需要发展出足够的能力,保护自己的海外利益、贸易大国的地位,也决定了中国海上航道安全的重要性。同时,中国周边海洋资源的大发现,加快了周边国家在和中国有争议的海洋(岛礁)地区开发资源的步伐,这大大加剧了围绕海洋岛礁的主权争议,甚至冲突。

  同时从地缘角度看,我国海域地处太平洋西侧,四大海均为边缘海,地理位置和地缘不利,除中国台湾具有开放型出洋出海通道外,其他出海通道均受制于人。不像美国有两洋,也不像印度有两岸,中国走向深蓝障碍重重。

  在全球化时代,建设强大海军是海洋强国崛起的必由之路,海上商业航道、能源供应线路和海外影响力都需要强大海军。二战后,海军成为美国维护其地位的利器,全球任何地方一旦出现美国利益受到威胁的事情,第一个出动的就是海军。正如美国海军上将卡莱尔·特罗斯特所说:“当危机出现时,政策制定者第一个问题往往是,附近有什么海军部队,多快可以到达?”

  尽管海洋地缘政治重要性凸显,但中国要成为海洋大国则不易。英美国家花了很长时间成为海洋的主人。更何况,现在这个时代已没有英美等国当年成为海洋国家的历史条件。

  同时,传统文化的局限性,让中国长期缺少海洋战略思维。中国传统上数千年一直是陆地国家,尽管有很长的海岸线,但海洋地缘政治从来就不是政府要考虑的事情。而且,在西方列强到来之前,中国从来就没有面临来自海洋的威胁,所有的威胁来自陆地。

  更重要的是,任何一个海洋强国的崛起,都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旧有的海洋帝国势必会用各种手段打压新兴海洋强国的崛起,这也是任何新兴海洋国家崛起中共同面对的最大挑战。美国的海洋帝国成长史,就与美国国家发展历程相辅相成。

  我们需要牢记的是,开发利用海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样,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至关重要。在近代史上,西方沿海发达国家的海洋强国崛起借助工业革命的成果实现了突破发展,但中国在近代发展进程中就错失了难得的良机。郑和下西洋的航海实践与工业革命推动崛起的机遇,被丧失殆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