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务工农民幸福指数低缘于“边缘化”

郭文斌

2014年05月19日09: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务工农民幸福指数低缘于“边缘化”

  焦点观察

  提高进城务工农民的幸福指数,是城市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在湖北武汉发布我国首个“农民幸福指数”,经过数据的测算,作为我国人口最大基数的农民,幸福指数为0.5578(1为满值),属于中等水平。值得关注的是,研究还显示,务工农民幸福指数低于务农农民。(5月18日《中国青年报》)

  进城务工农民幸福指数低于务农农民,这是意料中的事,务农农民,至少还有“根”的感觉,毕竟生活在家乡,一切都熟悉,也有“家”的依靠,而那些进城务工农民,在城市生活中,一边要承受城市生活所带来的高成本,一边却仍然要承受着种种的“制度歧视”和“个体歧视”,如此,能够幸福起来?

  城市已经离不开那些进城务工的农民,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大量的务工农民离开之后,生活很不方便,甚至连早餐都无法解决。许多粗重的活,更是离不开进城务工农民,而高楼大厦的矗立更不可能离开进城务工农民,然而,他们的身份却是极为尴尬的,很难享受到城市的“幸福成果”,孩子不容易进入公立学校就读,医保等问题也会遭遇难题。他们既有生活的压力,又有思乡之苦,更有许多务工农民还要承受着两地分居,牵挂家中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无论是从精神上还是身体上,都会有一定的压力。压力过大了,幸福就成为奢望了。

  进城务工农民,面对繁华的城市生活,他们的眼界变高阔了,思想变开放了,他们的维权意识也增强了,可城市带给他们的生活和权益却没有随之水涨船高,他们在城市中始终没有“根”的感觉,更没有“家”的滋味。他们仍然游荡在城市的角角落落,“过客”的身份深深地烙印在他们的身上和心上。有时候,还要承受双倍甚至更多的痛楚。

  可以说,没有一座大城市敢说,能够离开进城务工农民,尽管不少城市嚷嚷要提高门槛,让务工农民自行离开。可生活竟然是如此矛盾,一边享受着进城务工农民所带来的劳动成果,一边却对他们的权益视而不见。仍然让他们被城市的“边缘化”,这么做,不仅不人道,长远看,也不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进城务工农民的幸福指数低,不是件好事,相反,更应该引起高度警惕,从制度层面让他们获得“身份认同感”,同在一片蓝天,怎么能只要人家的劳动,而不给予他们权利呢?提高进城务工农民的幸福指数,需要不懈地努力。其一,需要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进城务工农民在城市中享受更多的权益,而不是因为一纸户口被剥离掉诸多权益;其二,需要进一步完善保障制度,让进城务工农民有一种归属感;其三,从生活上提高务工农民的幸福指数,比如加大培训力度,比如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等等。一言以蔽之,提高进城务工农民的幸福指数,是城市义不容辞的责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