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军队公务车全面国产化,好!

胡文龙

2014年05月19日09:0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文龙:军队公务车全面国产化,好!

  《解放军报》记者18日报道,总装车船军代局验收发运的首批千余台军用红旗H7轿车交付部队。继广汽传祺和一汽奔腾之后,又一国产自主品牌轿车列入军队公务用车,我军用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悬挂白色军牌的“合资车”,将逐步退出军队公务用车历史舞台。

  我认为,军队公务用车订购实现国产化是一件大好事。首先,军车采购国产化有利于军队反腐。军队公务车是通用装备,通常由总装备部订购下发,各军种也可自己采购。采购本身是一种市场交易行为,容易滋生腐败。军队采购这一块,以往一直被认为是“肥缺”。军队公务用车订购国产化,有利于订购的监督和管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坚定的反腐决心。同时,军队公务用车订购国产化也有利于改进军队的工作作风,从根本上杜绝军队内部以往存在的买宝马、奔驰,比豪华、讲排场、摆阔气的现象,是军队大力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举措。

  其次,军队公务用车订购国产化有利于节约资源。军队公务用车采购数量庞大,全军上下公务用车数量可能有十多万台。公务用车国产化后,由于国产车的造价比进口车低廉很多,公车采购一项能从源头上节省大量军费开支,节约资源。

  再次,军队公务用车订购国产化能更好地促进军民融合,为振兴民族工业贡献力量。目前我国已掌握车辆芯片技术,现有的汽车工业技术和基础,已经足够支持军队公务用车的使用、改造和保障。但是,我国目前还没能掌握车辆发动机技术。由于军队公务用车是军民通用,军队庞大的公车采购需求,将刺激生产厂家努力改进技术,积累车辆制造、维护所需的人才和经验。为国内企业攻破发动机技术,并把车辆发动机自主技术推广到飞机、轮船、火箭等其他运载工具,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创造条件。

  最后,军队公务用车订购国产化也有利于提高军队自身的形象,中国军队有了自己的公务车,既可以在对外交往中显示自己的品牌,又可以在军民交往中增添军队的风采。这是提振军队士气、振奋军心的快事。军队装备,无论是主战、保障、支援,还是通用装备,都应该实现自主研发、自主生产,不能受制于人。▲(作者是军事科学院副军职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