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自由携号转网才能激活电信竞争

2014年05月18日08: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由携号转网才能激活电信竞争

  ■ 社论

  携号转网的实质,在于赋予消费者更大的选择权,使消费者可以低成本地“用脚投票”;这项改革不一定会改变当前的电信格局,但会倒逼各家运营商提升服务,让利于消费者。

  从昨天开始,海南省正式向用户提供双向号码携转业务实验,除个别号段外,海南电信、海南移动、海南联通移动网用户均可自由携号转到海南省本地其他运营商网络。

  今年以来,国家关于促进电信竞争的动作频频,先是发展一批民营的虚拟运营商,后来又宣布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不过,对于这两项措施能否促进电信竞争,降低资费,业内并不看好。

  以虚拟运营商为例,不过是从三大运营商批发语音和上网流量,然后再转卖给消费者,所以虚拟运营商所能带来的竞争很有限,从目前各虚拟运营商公布的资费水平来看,与三大运营商相比并无多少优势。“电信资费市场调节”同样如此,由于三大运营商目前利益格局基本固化,谁都不会轻易发起价格战,带来两败俱伤的结局。

  其实,从国际经验看,促进电信竞争,降低资费最有力武器,是放开携号转网。此前有调查表明,超过7成的用户表示即使不满意运营商的服务也不愿换。携号转网的实质,在于赋予消费者更大的选择权,使消费者可以低成本地“用脚投票”;这项改革不一定会改变当前的电信格局,但会倒逼各家运营商提升服务,让利于消费者。这一点,从国外经验就可得到佐证:英国实施携号转网后,每月签约电话资费指数下降3%,包括预付费业务在内的所有移动电话资费指数下降近5%;美国携号转网之后,运营商T-Mobile也下调了某业务套餐的价格,调整幅度高达33%。

  正因为携号转网直接冲击现有的市场格局和利益格局,蚕食运营商的蛋糕。运营商对于携号转网的积极性并不高。此前,携号转网喊了很多年,但迟迟难以推开,即便个别试点携号转网的地区,均是单向转网,形式大于意义。而且即便如此,为了留住现有客户,运营商客观上会设置各种条件阻碍转网。比如享受优惠套餐的无法转网等等。

  电信消费,是拉动内需的一大利器,从电信业实现市场决定的目标看,携号转网的改革步骤需要进一步加快。2010年天津已经启动了携号双向转网,直到2014年才开始海南携号双向转网;2010年两个地区试点,2014年才拓展到五个地区。这个速度明显偏慢。在总结天津和海南试点基础上,明年应在更多地方全面推开。

  另一方面,携号双向转网也需要迈向全面自由。以这次海南放开携号双向转网为例,170、157和188号段的用户暂不参与号码携带业务。把特定号段排斥在携号转网之外,可能是出于对个别运营商的保护,但它伤害的却是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

  携号转网不仅给消费者实惠,某种意义上说,对于运营商也是好事。因为只有在竞争的压力下,运营商才会不断去改善公司治理,压缩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如此将能大大提升各个运营商的竞争力。由此可见,无障碍的携号转网带来的,最终将是双赢格局。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曹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