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车检新政”是触动利益的“刮骨疗毒”

张国栋

2014年05月16日13: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近日联合发布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新政策,其主要看点有:政府部门与检验机构脱钩、车检机构设置市场说了算、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加大监管和检查力度等一系列措施。(5月16日新华网)

车检制度由来已久。必须承认,这对于发现问题,保障安全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但同时,也滋生许多问题和隐患。比如检测走过场,目的是收钱而不是消除事故隐患;政企不分,高度垄断;相关服务跟不上,窗口作风问题严重;多头检测,过度检测;耗费车主的时间、金钱和精力等等。对此,车主们虽牢骚满腹,怨声载道,常也无可奈何。正因为如此,近些年各方面对车检改革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方面的推动下,车检新政终于出台。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个新政可不是寻常的应付差事小打小闹,也不是换汤不换药。而是条条切中时弊,款款击中要害。不是坐而论道,更不是哗众取宠。而是大刀阔斧,刮骨疗毒,直接回应着社会公众的呼声和诉求。

不难发现,车检新政如果能够得以严格实施,获益最大的应该是广大车主,而“损失”最大的,则可能是包括公安交管在内的政府部门。这是因为,有关部门以往紧紧把持着车检大权不放,陈旧的制度动不得,出于“安全”考量是一方面,舍不得割肉,不肯放弃既得利益也是一方面。这次的车检新政就意味着公安部门将不再为其中的利益所左右,而是要回归车检监管者角色。这样的车检新政,不仅勇气可嘉,更切中了问题的关键,不是无关痛痒的“作秀”,是触动利益的真改革。

改革,就要触动利益。不触动利益的改革,算不上真改革,可当下要改革一个民众诟病的问题却非常难,因为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而车检新政却打破了这种格局,攻破了当下改革的一个难点,自然也为其他触动利益的改革树立了一个标杆。就此而言,它比“车检新政”本身的意义还要大。

当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车检新政也不可能尽善尽美,尤需在现实中进一步完善。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真改革、是一个标杆。因此我们希望,其他至今紧抱既得利益不愿松手的一些部委、政府部门,都应该向“车检新政”靠拢,不要再观望甚至故意添堵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