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临武瓜农案终审留下刺眼的“红字”

王聃

2014年05月16日10: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7月,湖南临武县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当地瓜农邓正加夫妇发生争执,冲突中邓正加倒地死亡,这一事件广受社会关注。2014年5月15日,“临武瓜农事件”二审在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法院审理后做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一审涉事城管廖卫昌、袁城、骆威平、夏际玉以故意伤害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年、4年、3年6个月。

“临武瓜农案”的终审结果,很难说没有争议之处。譬如新闻中的一个细节是,无论是邓正加妻子还是上诉人的律师,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对判决结果表示异议。

结果已出,无论如何,二审也即终审的判决后,“临武瓜农事件”至少在程序上已经尘埃落定。判决结果传递出的价值启示,亦清晰而深刻,那就是:没有比生命更高贵的存在,任何人的生命都不能被轻易地伤害乃至剥夺——即便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瓜农,即便侵害行为是在以“公职行为”的方式而进行。此刻回望,不管是倒地的邓正加,还是施以暴力的管队员,他们都充满了悲剧性的色彩。正因如此,在终审判决之后,不妨仍然去反问:如何来杜绝下一起同类恶性事件的发生?

这是早已经被无数次提及的常识,但依旧不得不被再次沉重地陈述。要让因为城管而引发的冲突事件不再重演,根本之法还在于厘清城管职责,加大对其的法制化约束,同时提升全社会的法治意识。转型化的年代,城市管理面临巨大的管理压力,但一方面这并不意味着要让城管承受“无限压力”,另一方面,必须反思通过法制化的约束以及制度安排,来让城管执法理性,包含一些与温情和克制有关的东西。如果法的边界和约束能够不断清晰,每一个人都遵法、守法,那么城管与小摊贩之间的冲突与矛盾将会同步减少,出现临武瓜农案这样的极端事件,亦会是小概率的。

逝去的瓜农邓正加已经永远地沉默,施加暴力的城管队员将度过漫长的悔恨时光,但临武瓜农案的社会性伤痕与冲突,却不会在短期内消失。从某种程度来说,临武瓜农案终审留下的是一个刺眼的“红字”,这样的血色意味,必须依靠法的进步和制度真正对生命的重视来消弭。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