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不称领导为“老大”关键看领导带头

毕晓哲

2014年05月15日15:3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称领导为“老大”关键看领导带头

  广东省纪委近日发出通知,指出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受不良风气影响,把同事、同志间的称呼庸俗化,有的称领导为“老板”“老大”,有的称下属为“哥们”“兄弟”,破坏党内民主,损害公仆形象。通知强调,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等庸俗称呼。(5月14日人民网)

  官员之间、上下级之间如何称呼,直接关系官场风气。可以肯定的是,一个在单位被下属称为“老板”或“老大”的领导,所在单位的风气必然带有一定的庸俗化倾向。深层次分析,这类“老大”、“老板”式称呼,背后恐怕还意味着“一言堂”、“一霸手”式官场生态。言为心声,公务人员之间相互间称什么,下级怎样称呼上级,潜意识反映出来的正是官场哲学和称呼者的微妙心态。

  应该说,广东省纪委就官场庸俗称呼发出“禁令”,是在矫治官场不良风气,亦属难能可贵。不过,能否真正落实,关键还要取决于“领导”。“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一些被称呼为“老大”的领导内心是清醒的,对这类不良风气是厌恶、唾弃的,下属岂敢如此随便?再说,如果一些领导的思维和习惯不率先纠正过来,下属敢不敢“改换称呼”?领导不改变观念,下属估计不会也不敢改变观念,在权力相对集中的官场中,尤其是权力主要集中在“一把手”和“个别领导”身上的现实之下,也不应该指望下级和下属去率先落实“规定”。

  在党政机关内部坚持同志等符合规定的称谓,是恢复优良传统的举措。要想真正让举措见效,就要加强教育和督促检查,更重要的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旦这些“书记”、“市长”、“县长”和“局长”们能够自觉接受正规的称呼,自觉去抵制不当的称呼,官场中的不良称呼之风必然绝迹。

  实际上,离开了“老板”、“老大”、“哥们”、“兄弟”等庸俗的官场称呼,还是有一些称呼同样能够密切同志关系、体现同事感情的。譬如,对自己的上级,可以称呼“某某局长(县长)”,去掉姓之后直接称呼名字加职务,不一样亲切亲近吗?对于同事,看年龄大小,直接称呼一个“老×(姓)”或“小×(姓)”,不也一样没有距离感吗?何不重拾这些好的传统,让公务人员在称呼上规范而得体?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