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这舞不是你想跳, 想跳就能跳

张丽

2014年05月15日15:1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舞不是你想跳, 想跳就能跳

  这两天,有一段大妈们在火车上飙舞的视频颇为走红。据网友爆料称在K1063车次(兰考—郑州段)火车上,一群大妈在火车上互飙广场舞,气氛很热烈,乘客纷纷掏出手机拍摄,坐在旁边的一位老大爷全程不敢直视。大妈们跳舞不仅站上了座位,也堵塞了通道,还在大声播放着伴奏音乐,地面上广场舞引发的矛盾,幸好没有在车厢里再爆发一次。

  其实,随着高铁建设和火车的升级改造,坐火车的体验已经大大提高了。但硬件上去,不等于软件也跟得上。列车员不应该只管查票扫地送开水,其实更应该负责对车厢内环境和乘客的管理。常识里,车厢这种公共环境应该是保持安静的。就比如说在车厢里跳舞这种事,列车员的身影是不应该缺失的。别说是跳舞,就算是吆三喝四地打牌其实也颇为不妥。

  出国旅行的人一般都深有体会,在日本或者欧洲国家的火车里,人们一般都是安安静静地看书报杂志、手机电脑,或者自行休息。即便聊天,声音也是很低,能够彼此听见就可以了。严谨一点的人,手机也会调成振动。

  不过,国情有别,也不能一概而论。但站在座椅上并且堵塞通道跳舞这种行为,无论当事人多兴奋,对公共场所的秩序都是一种破坏。舞者自己可能觉得无所谓,抑或把吸引眼球当做一种光荣,但如果大妈们还想把舞继续跳下去,就必须考虑到别人的感受。你们有跳舞的权利,但不应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车厢里,更不能干扰别人。而且,别人也有同样的获得安静的权利,大家花钱买票,需要享受到同等的待遇。广场上已经因为跳舞,又是低音炮又是放狗泼水闹得不可开交,这“战火”还是不要蔓延到车厢里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