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招聘降低户籍门槛是“双赢”之举

晏扬

2014年05月15日09: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招聘降低户籍门槛是“双赢”之举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部署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该《通知》特别强调,省会及以下城市用人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不得将户籍作为限制性条件。

  就业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一个大学毕业生能否顺利就业,不仅关系到他个人的前途,而且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2014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多达727万,再创历史新高,加上其他求职者,我国每年新进入人才市场的年轻人大约1500万,就业形势相当严峻,对于政府、高校、求职者都是巨大的考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上述通知,提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创业的多项措施,其中省会及以下城市招聘禁设户籍门槛的要求,对于促进大学生就业尤为重要,可以说是“双赢”之举,具有双重利好。

  实际上,在人口大流动的背景下,很多用人单位招聘人才,早已不再将求职者的户籍作为限制性条件。但受到进人指标、户口指标以及用人观念等因素的影响,仍有一些用人单位只招本地人或者偏爱本地人,户籍歧视、地域歧视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一本户口簿,使得来自不同地区的大学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被区别对待,在就业机会和就业权利上存在严重不平等。这种观念和做法已经不合时代潮流,必须予以摒弃。招聘禁设户籍门槛,对于大学毕业生显然是一大利好,有利于消除户籍歧视和地域歧视,保障大学毕业生的平等就业权。

  从表面看,目前就业市场呈现出人才“供过于求”的局面,求职难、就业难成了大学毕业生的普遍感慨。但实际上,大学毕业生并不能满足各行各业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有些用人单位在人才招聘市场上甚至陷入“一才难求”的尴尬境地。造成这种矛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就在于户籍门槛的限制,阻碍了大学毕业生合理流动和用人单位自主招聘人才。在这个意义上,招聘禁设户籍门槛对于用人单位也是一大利好,它拆除了户籍藩篱,打破了人才招聘使用上的条块分割,使得用人单位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挑选人才,不仅有利于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且可以倒逼“人尽其才”用人机制的形成和高素质人才脱颖而出。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大学毕业生是宝贵的人力资源,应最大程度地让他们“人尽其才”,而让人力资源得以优化配置的前提,就是打破条条框框,形成全国范围的人才大市场,让市场决定人才的流动和配置。可见,招聘禁设户籍门槛的要求,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方向相吻合,或者说是对这一精神的具体落实。毫无疑问,这一善政所达到的大学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双赢”,最后的“赢家”将是整个社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