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公款吃喝背后的利益勾连更应警惕

毕舸

2014年05月15日09: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款吃喝背后的利益勾连更应警惕

  ■每日一评

  每个公款饭局饭桌上的酒菜可能只有几百几千元,桌子底下的交易却涉及更巨大的数目 

  对一些官员来说,请客吃饭是他们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国家统计局财务司司长张仲梁主持的一项调查显示,2012年我国中央政府司局级干部平均每周有1.1次饭局,省政府的司局级干部平均每周有1.3次饭局;到了基层,市长平均每周15.1次,县长则达到了每周18.2次,每天的饭局甚至需要赶场。2012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在《关于遏制公款吃喝的建议》中提到,2012年全国公款吃喝的开销已达3000亿元,按平均每个饭局花费1000元计,每年大约有3亿个公款饭局,平均每天有超82万个公款饭局。(5月15日《新京报》

  公款吃喝现象已成过街老鼠,无论是社会)舆论的猛烈抨击,还是中央八项规定的令行禁止,都让公款吃喝越来越“危险”。公款吃喝现象今年以来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从媒体的披露的信息来看,诸多以私家菜、会所为依托的公款吃喝现象依然存在,公款吃喝治理任重而道远。

  平均每天82万个饭局,数千亿公帑的无端消耗,这其中的公款吃喝行为令人气愤。然而,公款饭局背后的利益勾连更应警惕,毕竟,每个公款饭局饭桌上的酒菜可能只有几百几千元,桌子底下的交易却涉及更巨大的数目。

  公款吃喝的设局者不是活雷锋,不少官员之间吃吃喝喝,就是为了建立所谓的官场人脉。浪费在桌子上的酒菜固然可惜,桌子底下的那些交易更是见不得光,给国家和民众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其实,很多官员对于公款吃喝也有不满和抱怨,他们说自己何尝愿意“喝坏了胃,吃倒了身体”,但许多事情走正常程序所耗费的成本,恐怕远大于这点饭菜。公款吃喝成为感情润滑剂,还能为隐性的利益勾连买单,自然成了一种潜规则。

  没有公款饭局,一项地方工程或许就无法获得财政拨款,一个简单的行政事项审批就要经历漫无止境的煎熬和等待。还有,一些不喜欢吃喝应酬的官员熬白了胡子,即使做出再大的成绩,可能也无法获得职位晋升。

  这也许就是公款吃喝背后最为严重的利益勾连。正常的中央与地方管理边界被打破,社会交易成本大幅度提高,官员上下级和同级关系被扭曲,热衷于饭局的小算盘让公共服务本质丧失,本应推动社会发展的资源要素就此虚掷。

  这也难怪会有些官员,一方面抱怨一天几个饭局烦死人,一方面又乐此不疲于饭局之间。公款吃喝的饭局不仅成为官员身份的象征,更是官员权力变现的隐性指向,无吃喝不成局,无局不成利益盛宴。维系公款吃喝饭局的不只是形而下的肠胃满足,更是形而上的利益勾兑。

  当一些官员整天算计着晚上请某某吃什么,吃完之后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庞大的公共资源,包括人力物力、部门权力就快成了饭桌上的一盘菜,被公款吃喝者夹来夹去,最终夹进自己的小碟子里。这些公款吃喝背后的公共浪费无法被量化,但造成的风气败坏却无异于慢性中毒。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