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中国宜选择进取型外交

袁岳

2014年05月15日08:5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袁岳:中国宜选择进取型外交

  最近美国加强了美日安保与美菲安保关系,菲律宾与越南也强化了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的对抗姿态。在这样的局势面前,中国的选择不是口头抗议与实质妥协,而是积极面对甚至直面对抗。这样的对策模式未来可能常规化。中国已经到了调整国际战略的时刻,我们现在既不怕事也不怕搞事。

  中国的外交战略要从过去出了事就抗议,然后靠买单消事的被动型Passive(人进一步我实质没进步)或者反应型Responsive(人进一步我反应半步)模式,变为一旦有人惹事就会针对性地积极进取的Progressive(人进一步我进一步甚至进两步)模式。也就是说决不怕事,你挑了事那么我会有比你预期更强烈的反应,这个反应要比挑事的程度更进一步,这样才会为我们后来的谈判底线预留空间。比如像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我们说了很久,但是在我们被动型Passive或者反应型Responsive模式下没人真会买我们的账。只有在看准时机采取适当进取型Progressive的反应,才能为后面的适度妥协提供转圜的可能,甚至可以创造出更加有创意的安排模式。

  比如在南海需要有积极进取的作为,其后再提议建设南海共同体,让争议国家以共同投入的方式分享开发收益,关于主权争议不仅可以搁置,更可以提出共同主权概念,在未来区域一体化发展中淡化主权概念而强化共同行动与共同受益安排。尽管这会被某些国家看成是强势型模式或者威胁型Aggressive(人没进一步我却进了一步或几步)模式,但这主要是周边国家与国际社会习惯了过去我们采用的Passive模式或Responsive模式,对我们现在的Progressive模式还难以适应。但只要我们适度把握好分寸,适度面对与担当风险,当Progressive模式奏效之时,我们就能掌握更多的话语权与主动性。

  进取搞事是国家利益保障的必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我们由抗议外交转向谈判外交。搞事本身还可以驱动中国建设获得新的动能,比如在中国军工体制开放化改革的进程中,搞事所产生的国际压力可以使军工发展保持动力,同时通过采购机制与国民混合所有制的发育,以军工技术发展推动民用技术的持续进步。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搞事也敢当事,才能让中国处理多类国际问题的历练丰富起来,进一步积累处理周边与更加遥远的全球问题的经验与人才。▲(作者是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