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让孩子免于自杀的“突袭”

刘志权

2014年05月15日08: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孩子免于自杀的“突袭”

  问题其实不尽在应试教育,而在于,“爱”本身就是我们的弱点。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4)》日前发布,其中关于去年中小学生自杀情况研究的报告再度引发公众关注。报告搜集了去年发生的79起自杀案例,认为主因一是来自学业的压力,一是来自于他人尤其是教师的羞辱。

  老实说,这则报告其实并没有提供太多更新的东西。一者,中小学生自杀的悲剧,至少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就屡见报端;目前没有较为权威的调查提供孩子自杀率的精确统计,我们也无从得知去年这一情况是否更糟。二者,导致自杀的主要原因,也还是众所周知的那么几个。

  年轻人的自杀令人惋惜。古希腊人曾把少年的夭亡比喻为“从一年四季中夺走了春天”。问题是,无论社会如何进步,无论我们如何试图把孩子置于爱的强大羽翼之下,却无法抵御命运的突袭和残酷的掠夺。

  几乎每个家长都愿意为孩子付出自己的一切。但防线是如何被攻破的?

  我们自然首先会归咎于应试教育。但是,如支持者所认为的,应试教育毕竟是目前国情下比较公正可行的方式,也不可能在朝夕之间有根本改变。而且,如果我们明知这是一只猛兽,为何还是会让它轻易冲破我们的防线?

  问题其实不尽在应试教育,而在于,“爱”本身就是我们的弱点。

  我们总想把孩子塑造成一个完美的人——一位母亲,希望孩子不要像自己一样平庸;一位教授,希望孩子能像自己一样到国外大学深造。因为爱,我们在孩子身上寄托了我们未尽的梦想,或者预设了种种理想。

  为此,我们时时在焦虑,同时也把孩子置于焦虑之中:孩子不能专注地弹钢琴,孩子不喜欢画画,孩子过于调皮,孩子没能当上三好学生……当然,还有孩子的成绩不理想。为此,我们与老师暗中结成联盟。老师的批评必将紧跟着家长的暴风骤雨。我们一面指责应试教育,一面又暗暗希望孩子能“与狼共舞”。

  另一方面,出于对“焦虑”的歉疚,我们又倾向于在生活上给出让步:我们给孩子太多的关爱和呵护,让他们成长于温室之中。我们没有让他们学会奔跑、摔跤,没有让他们发展出抗击风霜雨雪的能力,而且也忽略了,他们已经悄然从懵懂的孩子,开始了情感独立,有了自己的交往圈子、价值观,以及青春期的烦恼。

  教育现状的不合理,升学、择校的压力,未来残酷的生存竞争都不可回避。但如福克纳所说,人生是一场不知何处是终点的越野长跑。我们应该先扛起种种压力,馈赠给孩子种种生存的必备技能,直到他们自信地跑到未可知的自然中去,这才是爱的正确方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