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网上买房,监管亟待创新

周人杰

2014年05月15日0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买房,监管亟待创新(人民时评)

  弥补市场缺失的创新,带来大好的商机,也往往涌动最深的风险,它需要监管者的包容,更呼唤监管者的作为,以公义抹去私利的盲点

  网上冲浪、网上交友,网上购物、网上理财,精彩纷呈的互联网,带给人们下一个惊喜是什么?据报道,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好房网”于15日正式上线,一个全新的电商平台步入购房者的生活。网上买房,技术与理念双重创新的足音不期而至,令人憧憬,催人思索。

  “小伙伴们,快转起来吧!”房地产的网络销售模式,为何受到如此追捧?网友点“赞”的背后,充斥着对现有交易模式的不满。一方面,2%—3%的中介费用,乘以动辄数百万元的房款,交易成本的激增让人“压力山大”,成为了垫高房价的又一块砖。与此同时,二手房店面里隐匿的欺诈、阴阳合同、不规范交易,种种“黑中介”行径也使得楼市“刚需”们头疼不已。

  经济学中的科斯定理告诉我们,交易成本越低,资源配置的效率越高。从北京市海淀区政府打造的“存量房网上交易平台”,到容纳了新房、二手房“无缝交易”的平安好房网,买家卖家直接谈判、促进交易费用降低,构成了这场技术创新的核心使命,也是其生长拔节的底气所在。然而网上购房,并非全是商家宣传的种种好处。弥补市场缺失的创新,带来大好的商机,也往往涌动最深的风险,它需要监管者的包容,包容成长的烦恼、可能的失败,更呼唤监管者的作为,跟进创新的足音,并以公义抹去私利的盲点。

  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想省点中介的佣金,便从一些网站寻找租房、购房的信息,结果电话打过去,李逵变成了李鬼,不是中介就是二房东。同样的疑问,房地产的电商能不能跃过简单的信息汇集,保障双方的信息安全、真实与准确?挣脱了实体门店的羁绊,专业的交易程序谁来办理?会不会产生新的欺诈陷阱?一旦拓展到公共利益的空间,就不再是商业竞争的私域,监管必须走在创新的前边,“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

  监管,不是盲目乱管,也不能墨守成规“一把尺子量到底”,需要监管者积极关注市场的创新动向,不断回应交易的合理诉求。比如,随着价低30%的“自住型商品房”受到青睐,必须防止摇号变身寻租的把戏;随着网络信贷的兴起,必须防范消费贷变脸为住房贷,累积起新的泡沫。对房地产电商平台的“无缝监管”,亦是此理。其中,变者,在规则与模式、环境的日新月异,不变者,在依法履职、勤勉尽责、守住底线的行政伦理。有所为,有所不为,与其说是一门科学,不如说是一门艺术,考验的不仅是为政的定力,更有自由裁量的分寸感。

  住房,群众安身立命之所在,市场的每一次波动,政府的每一次调控,均牵扯着万千群众的真切感受。由是,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把多层次住房需求的满足,交给市场与企业的创新,不要任行干涉,交易的安全、秩序与公平,保障房的建设与分配,则由政府依法监管、维护,才能把该管的管好,助力广厦千万间,助力群众安居梦。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