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政企分开,各地都应进入“读秒”时间

徐立凡

2014年05月14日08: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企分开,各地都应进入“读秒”时间

  ■ 视点

  推行政企分开已有多年,像湖南这样明确给出政企分开时间表的,却不多见。不唯湖南,各地都应就推动政企分开,给出一张时间表。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日前在媒体刊文表示,湖南部分省直部门仍监管着领域较广、范围较宽、数量较大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相关企业和纯经营性事业单位多达377家。为此,将对部门所办公司实行“切一刀”“一刀切”,今年坚决彻底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

  推行政企分开已有多年,像湖南这样明确给出政企分开时间表的,却不多见。这张时间表,让政企分开、政资分开进入了早该进入的“读秒”时间。

  推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急迫性在于,其弊端早已显露无遗。作为政府部门介入微观经济领域的触角,政企混一既容易使政府部门异化为利益方,使政府部门的决策和行政视角趋于利己而非利众,同时还容易破坏正常的市场生态。公平竞争是市场应有的基础,但是政府部门特有的行政优势,往往会转化为其所辖企业不平等的竞争优势,在剥夺其他企业的平等竞争机会的同时,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也往往会形成利益输送通道,孕育出腐败滋生的温床。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推动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就更显重要。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诉求之一,就是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各做各的事。如果连政府部门与下属企业的藕断丝连都不能切断,政府部门总是沾着经营的边,何谈划界?可以说,要全面深化改革能够持续推进,政企、政资能否分离,是一块现成的试金石,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迈过这道坎,绝非只是湖南省属企业的命题。就全国范围而言,政企、政资不分也是具有普遍性的现象。尽管不知道还有多少企业躺在政府部门的襁褓中,但是,地方国企资本存量巨大,而资金使用效率低甚至违规使用资金的现象有之;企业难以去行政化,负责人既当高官也拿高薪的现象有之;不能主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现象有之;其身份困惑难以厘清的现象有之。

  对这些现象不以大气魄加以改革,不仅有损国企的社会形象和身份认定,而且在其占有较多要素资源的前提下,还可能影响资源的优化配置,迟滞深化改革的应有节奏。就此而言,不唯湖南,各地都应推动政企分开,公布现有部门所办公司的数量,并就分开改革给出一张时间表。

  当然,推动政企、政资分开,不是否定地方国企的存在价值,也不是承担公共服务功能的国企可以就此卸责。竞争性企业就去市场“游泳”,公共服务类的国企就做好服务。定位越清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效应就发挥得越迅速、越充分。

  □徐立凡(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