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员工“抢”公司,捍卫自身权益岂能触犯法律?

周歌

2014年05月13日13: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因公司长期没给自己上保险,心怀不满的穆某辞职后决定到公司“抢”回自己所得,害怕被老同事认出,穆某蒙面带刀去偷,遇反抗后他持刀抢走保险柜内5万余元。5月12日上午,被控涉嫌抢劫罪的穆某在房山法院受审。(据5月12日《法制晚报》)

员工是企业最为宝贵的财富,对于那些优秀的企业管理者来说,不仅会为员工提供相对优厚的薪酬,而且,他们还注重通过完善的福利保障制度,不断激发员工的主人翁情怀。然而,也有一些企业想方设法压榨员工利益,比如有相当一部分用工企业存在着不为员工缴纳保险等问题,这样做不仅导致了员工流失,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当然,在当前的法治社会,作为员工来说,有权维护自身权益,只是维护自己正当利益当依法进行。可是,现实生活当中,总有一些人法纪意识淡薄,在捍卫自身权益的过程中,不经意间走上了违法犯罪之路。比如说,有的农民工为了讨回用工单位拖欠的薪酬,对用工老板实施暴力,结果导致把自己送进了监狱;有的员工对企业的荒唐规定不满,通过不法行为对企业实施报复等等。

如此种种情况,虽然发泄了心头的不满,也往往将自己陷入了违法犯罪的尴尬境地。面对这样的现实困境,提醒各级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要加大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尤其是在当前新兴媒介蓬勃发展的大形势下,要充分借助现代信息手段,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广大公众增强法律意识,从而自觉做学法、懂法、守法的文明公民。

当然更重要的是提醒广大企业经营者,既要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也要对国家的政策方针心知肚明,并要在现实当中严格遵守国家的政策法规,依法保障好广大员工的合法利益。作为劳动监管等部门,既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也要切实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真正让每一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妥善保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