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因赌而贪“赢”来12年铁窗生涯的警示

林伟

2014年05月13日11: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孔子称赌博为“恶道”,孟子称赌博为“不孝”,管子称赌博为“恶政”。从秦汉到现代,大量的事实证明:赌博是社会的一大公害。涉赌容易戒赌难,人一旦染上赌博的恶习,即使你拥有万贯家财,最终也会倾家荡产、家破人亡,这不是危言耸听。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汝湖镇农林水办公室原副主任罗荣鑫违纪违法案件就是典型例证。(2014年5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得清人蒲松龄在《日用俗字》中写道:“下之倾家者,莫过于赌博,天下之败德者,亦莫甚于赌博。”清代吴文晖在《赌徒》一诗中吟道:“相唤相互日征逐,野狐迷人无此酷。一场赌博几家贫,后车谁鉴前车覆。”形象生动地道出了赌博的无穷危害。所谓赌博,就是拿钱物做注比输赢,是一种社会丑恶现象,历来是党纪国法所不允许的。

然而,在现实中,党员干部参与赌博行为却屡禁不止、屡罚不绝,甚至有的干部将赌博当作自己的嗜好,深陷其间,不能自拔,从而使自己不由自主地走向贪污、挪用等腐败犯罪的黑色通道。身为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汝湖镇农林水办公室副主任兼负责人的罗荣鑫,为了赌博,利用职务之便,一而再,再而三地侵吞低收入困难户住房改造补助款,最疯狂的一次竟然把低保户的34张存折和4张银行卡抵押给高利贷。结果,输掉的不仅仅是上百万元的巨款,还有自己的人生。等待他的,将是12年的铁窗生涯。

面对高墙铁窗,罗荣鑫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我今年才40岁,年富力强,事业如日中天,可是我没有好好珍惜,把精力用在为民服务上,却迷恋上了赌博。”一想起要在铁窗里度过12年的牢狱生涯,出来后就成了年过半百的老人,他痛心疾首:“是赌博害了我一生!”他悔啊,可惜已经晚了……

在笔者看来,罗荣鑫违纪违法案件暴露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自我修养不到位的问题。由于平时不注重加强自身的思想修养,不重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放弃世界观改造,因而在金钱、物质、享受的诱惑面前毫无防范,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成为他的最高追求和选择,最终从人民的公仆堕落为坑害百姓的“赌徒”;二是教育、监督、管理方面的问题。虽然罗荣鑫官职不高,却拥有一定的权力。他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利用职权挪用百万元巨款用于赌博,无疑是管理监督和追究不力造成的。假如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教育、及时处理、及时补齐漏洞,也至于让他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要彻底遏制党员干部参与赌博,必须建立切实管用的教育、制度、监督长效机制,惩防结合,常抓常治。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提醒、早制止、早查处、早纠正。特别是要把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内容,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件查处一件,决不姑息;对党员组织或聚众赌博,庇护纵容地下赌博活动的,坚决依照刑法的规定严厉打击,追究刑事责任,不能以罚代刑,以行代刑;对党员干部参与赌博的典型案件,要点名通报,以儆效尤,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就此止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