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陕西日报:小学生炫富的反思

杨朝清

2014年05月13日09:38    来源:陕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学生炫富的反思

5月6日有媒体报道,陕西西安市城南明德8英里小区的小学生都去学校了,可6岁的闹闹(化名)却耍起脾气,待在家里不肯走。原来,闹闹习惯了坐爸爸价值60万的轿车上学,觉得坐舅舅的普通轿车上学太丢脸。习惯什么都给孩子最好的家长,面对孩子炫富,也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

时代决定心态,心态映照时代。本应天真、纯净、包容的小学生,却过早地学会了功利和算计,赤子之心的流失,让孩子过早地学会了炫富与攀比。家长与社会只关心孩子的物质生活和知识学习,却忽视他们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只看到少数成功的样本,却忽视大多数平凡的个体;只把发财、出名作为成功的标准,却忽视甚至漠视那些辛勤劳动而获得的平凡生活,当成人习惯了功利和算计,凭什么要求孩子们“独善其身”?

正如著名社会学家孙立平所言,不以财富论英雄,就能避免用金钱把社会成员分等级、贴标签;有着起码的素质修养和基本的道德准则,那么他无论身处社会的哪一阶层,也不会因为自己比别人有钱就觉得高人一等。如果物质化、单一化的社会评价体系得不到修复和更新,“小学生炫富”的层出不穷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

“小学生炫富”留下的一个沉重考题,就是在我们的价值谱系中,家长与整个社会究竟应该把家庭教育放在一个什么位置?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家长与社会更多的反思。

(杨朝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