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警惕“三公消费”变身为“四公五公”

曹林

2014年05月13日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三公消费”变身为“四公五公”

  雷厉风行的中央“八项规定”成功地遏制了让公众深恶痛绝的“三公消费”,这种成功起码可以从各部委和各地方公开的财政清单上看出来,一些部门的公务接待和公车购置费用甚至变成了零。“三公”确实从数字上降下来了,而且是急剧下降,可事实真如数字反映的这么乐观吗?要警惕那些花惯了钱的部门和官员玩儿数字游戏,使看得见的“三公消费”变身为看不见的“四公消费”、“五公消费”。

  近来广州晒2014年预算,预算中一些支出就很让人怀疑。在广州市41个本级部门及下辖区在政府网站上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中,除“三公”经费外,不少还将会议费单独列入。有记者发现,广州市本级各部门会议费预算总额巨大,相当于“三公”经费的近一半。比如该市花都区晒出的会议费是2850万元。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据此估算,如果按一年250个工作日计算,每天会议费超过11万元。一个区到底要开多少会呢?这还是在当地宣布会议经费下降一半的情况下。

  为什么会议经费这么高?当地的回应并没有说服公众。当舆论沉浸于“三公消费数字得到遏制”的胜利中时,应警惕那些见不得阳光的费用跟公众躲猫猫,以“会议经费”的方式变身为监督相对薄弱的“四公五公”。大家的眼睛都盯着“三公消费”,它以“四公五公”金蝉脱壳,换个冠冕堂皇的名义将原先不该花的钱花出去。

  广州市一名在机关办公室工作的干部就告诉媒体记者:如今,有单位将一些集体外出活动列入会议费支出,在一些定点酒店接待,票据也是走会议费。“会议费支出”成了一个收纳各种不正当支出的大筐,将受到遏制的“三公消费”洗白为阳光支出,难怪这一项数字突然飙升那么快。“四公五公”,哪里有那么多的“公事”,不过是原先的“三公消费”改头换面,变着法儿把钱花出去,把钱发下去,把钱放到自己的腰包里。单纯“公款吃喝”会成为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可隐藏在“会议经费”下就可以轻易过关。

  其实,广州市在财政预算的阳光透明上做得很好,也正因为阳光透明,公众才能从中看到问题。相反,很多地方的财政预算故意做得很“专业”,外行人根本看不懂,难以进行监督。而且许多支出做得非常模糊,表面上看不出任何问题。因为广州将“会议经费”这一项单列出来了,公众清楚地看到了庞大数字后的问题,可许多地方根本不会单列,而都模糊地以“其他支出”蒙混过关。数字上“三公消费”确实降下来了,可“其他支出”却在飙升。花的钱并没有减少,只不过在“其他支出”的名义下更具迷惑性和隐蔽性。

  难怪有人说,世界上最难找、最神秘的部门,正是我们的“相关部门”,而世界上最腐败的支出,就是这种“其他支出”——一切见不得人的支出,都可以假“其他支出”之名招摇过市。如今,各地各部门的财政预算都做到了公开,但公开的程度是比较低的。如何才叫公开,什么公开什么不公开,细化到什么程度,缺乏一个法定的、硬性的、细化的、可监督的财政公开规定,基本凭各地各部门的自觉。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地区间存在巨大的差距。广州财政更透明,却被质疑最多,这会形成财政公开上的逆淘汰。公共财政充分地公开透明,每一项支出都可以监督,才能避免“三公消费”变身为“四公五公”。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