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纪委查“内鬼”彰显反腐不存在“灯下黑”

蒋小舟

2014年05月12日11: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日晚,中央纪委发布消息称,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魏健曾负责重庆四川等地监察工作,为十八大后首位在任期内落马的中纪委厅官。专家解读中纪委官员落马:多因做“内鬼”通风报信。(5月11日,今日早报)

中纪委是我们国家最高的纪检机关,担负着监督广大党员干部的重任。中纪委魏健被查,再次表明了中央在反腐问题上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可以预见,下一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继续加强和猛进。笔者认为,内部反腐绝不能容忍“内鬼”存在。

前不久,中纪委纪检监察室刚刚增至12个,设监督室查内部腐败。过去一年里,中纪委一次又一次地重拳出击,可谓捷报频传,大批的苍蝇老虎落马。但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等政策的实施,腐败变得隐蔽难查,反腐阻力也越来越大。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纪委作为党内专门监督机关,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

如今,中纪委“清理门户”动了真格,与打“老虎”同样不动声色。治理腐败需要“零容忍”,清理“蛀虫”不手软,内部外部一视同仁,谁也别想逍遥法外。中央反腐如此不讲情面,令腐败分子坐卧不安、心惊肉跳。魏健就是“潜伏”较深、反侦察能力强的典型“内鬼”之一,现在成为该室成立后第一位被斩落马下的纪检系统“自己人”。

长期以来,对纪委官员的监督被认为存在“上级很难管,同级不好管,下级不敢管”的现象,而随着反腐的深入,“谁来监管监管者”,就成了公众的一个疑问。现在,增设“纪委内部的纪委”就是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剑指查办案件人员队伍。很显然,纪委自身也不应该游离于监管之外,更不能存在“灯下黑”,只有“打铁还需自身硬”才有公信力和震慑力。

笔者认为,中纪委敢于向自己人开刀,敢于亮丑,不偏心、不藏私,正是向世人证明,我们党反腐绝没有死角。也正在践行中纪委曾经向人民群众所做的承诺:坚决要解决灯下黑的问题,要不断纯洁自身队伍,加强自身建设。我们相信,只要有腐败的地方,就会有正义之剑所在,让心怀侥幸心理的“内鬼”无处藏身!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