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别忽视宽容的力量

佟彤

2014年05月12日09:5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忽视宽容的力量

  昨天,央视报道一起捐款新闻,辽宁的毛先生,向受助对象捐助了20万,但却被他委托代办的员工克扣了18万,此事后来被受捐者爆出,毛先生也因此获知,但他表示,已经原谅了手下,因为谁都会犯错,贪念可能只是一时的冲动……语气平和,并没有太多义愤。

  原本,我以为能看到一个温情满溢的节目,但节目最后,还是按常规采访到了相关律师,律师做出了法律评价:这样的克扣无异于欺诈,是可以承担法律责任的……律师之言如兜头的一盆冷水,几乎能溺死一个宽容的萌芽——不是说对违法者绳之以法有什么错误,但是至少,我们不应该忽视宽容的力量。

  也是在近日,因为复旦投毒案的主角林森浩被判死刑,他的177位同学集体联名,恳请法律从轻,给林一条生命,但这个恳求饱受非议,不少人仍旧认定杀人偿命的法理。

  由此想到几天前,媒体报道了伊朗的一名年轻人,因为在街头斗殴中杀死了一位青年,被执行绞刑。在刑场上,被受害者的母亲走上前去,狠狠地扇了杀人者一个耳光,同时亲自为他解开了套头索,在生死的最后关头,她宽恕了杀死儿子的仇人……

  我们没有理由要求黄洋的父母宽容林森浩,毕竟他们失去了儿子,而从现有法律上,杀人偿命也合理,黄父母的行为也无可厚非。只是我更愿意看到社会上,所有关心、关注这一案件的人们,能有宽容的心态和胸怀,就此去宽恕那些也许正出现在自己身边的,正在饱受摧残的罪人,这样也许就可以反过来影响到黄洋家人的情感,使他们备受失子之痛时的心理之路,不是只通向仇恨,宽容本身无论对谁,都是一条更加积极的生路。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被整整关押了27年,但是他曾经用宽容化解了整个国家的仇恨,并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在总统就职典礼上,曼德拉缓缓站起身来,恭敬地向三个曾关押他的看守致敬,他说,“当我走出囚室迈向通往自由的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其实我仍在狱中……”

  佟彤(晨报首席记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