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放开资费,还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张贵峰

2014年05月12日09:43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放开资费,还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如果因此便认为此次放开电信资费,便能带来电信服务的显著提升甚至是资费大规模下降,无疑又显得过于天真乐观

  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日前联合发布通告,从5月10日起,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根据市场情况和用户需求制定电信业务资费方案,自主确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及计费方式。

  今年2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早已明确提出“取消电信业务资费的审批”,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根本要求。这种背景下,“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当然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这是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必然要求和结果。

  而站在电信消费者角度看,全面放开电信资费价格,从长远来看,当然是一种利好。因为较之其他一些行业领域,如水、电、油等,目前我国电信行业的市场化程度确实相对更高,已初步形成了一种市场化竞争格局。如目前我们不仅有三家基础运营商,而且也已开放虚拟运营商牌照,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电信行业。而依据基本的市场竞争规律,电信资费价格的长远走势,势必只可能是不断下降。

  但是,如果因此便认为此次放开电信资费,便能带来电信服务的显著提升甚至是资费大规模下降,无疑又显得过于天真乐观。道理很明显,目前我国的电信行业,尽管相比某些行业确实更加市场化,但实际上还远远不是一个真正实现了充分竞争的市场,它仍是一个寡头垄断特征相当明显的不充分市场。一方面,基础运营商只有区区三家,它们之间还没有形成充分的竞争;另一方面,虚拟运营商虽然数量最多,但囿于技术、实力等因素的限制,也根本无法与三大运营商形成充分竞争。

  事实上,正是因为这种竞争不充分而寡头垄断特征明显的市场环境,长期以来,电信行业才一直存在饱受诟病的质次价高问题。以互联网资费为例,虽然纵向比较,资费确实一直在下降,但“低网速高资费”基本状态却并未根本改变。如报告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全球网络平均峰值速度为2.24MB/s,中国大陆仅为1.41MB/s,另一方面,中国大陆固定宽带用户上网1M带宽每月费用实际折合13.13美元,是韩国的29倍、香港的469倍。

  在这种背景下,要想更好地提升消费者福祉,确保电信服务更加价廉物美,通过放开电信资费,充分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决定性作用固然非常重要,但与此同时,针对电信垄断可能造成的市场失灵,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同样非常重要、不可或缺。一方面,在市场监管上,必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而不能当甩手掌柜,不仅要对上述通知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跟踪监管,也要对三大基础运营商可能滥用垄断支配地位而损害市场竞争的行为进行常态化的有效监管。

  另一方面,在推进电信行业市场化改革方面,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要不断推动电信国企的市场化改革,促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也要不断破除市场本身的垄断,构建基于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公平市场准入制度。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