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消防员培养也应职业化

高明

2014年05月12日09: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防员培养也应职业化

  近期,国内连续发生灭火救援中消防官兵伤亡事故,牺牲的消防战士都是90后,悲痛之余,也让我们陷入沉思。

  挪威奥斯陆消防队70年没有一名消防员在救灾中殉职,而我国消防战士在灭火救援过程中频频发生的安全问题,不仅是安全意识等表面问题,更折射出当前消防体制理念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消防是一门实践科学,人才的培养和成长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尤其是一线灭火救援官兵,不仅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专业技能,同时也需要涉猎多方面知识,积累实践经验。大多数发达国家均实行职业化消防体制。以美国纽约市为例,一名入行5年的消防员,平均年薪9.9万美元以上。因此,绝大多数消防员选择将其作为终身职业,更有利于灭火救援作战经验的积累和传承。

  对比国内现役体制,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从零开始培养,很多人没有成才便已离开部队,而留下的经验丰富、业务突出、身体素质处于巅峰状态的优秀士官也不得不面临残酷的淘汰现实,专业的消防人才不能持续发展。在国外,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指挥员要经历重重培训选拔。国内指挥员培养,走的是“速成”路线,由一年兵、二年兵经考试直接提干或者从地方大学吸纳的“学生官”所占比例越来越高,“速成”的指挥员没有经过时间和实战的锤炼就挑起大梁,有可能出现指挥失误,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当前,我国无论是“救人第一、科学施救”,还是其他的灭火救援指导思想、战斗原则,都不约而同忽视了消防官兵自身的安全。消防官兵在面临重大危险的情况下,往往是满腔热血、一往无前,在自身安全防范方面考虑不足,在火场中明明身体已达到极限,硬是要再撑一口气,致使悲剧发生。

  国内现用的消防战训科目、操法、标准大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产物。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挂钩梯、拉梯能否应对越来越高的建筑?无齿锯、扩张钳能否破拆越来越厚的防盗门?训练强度能否支撑消防员爬更高的楼、救更多的人?答案显而易见。

  高明(山东 消防队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