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俄语居民,俄近邻外交的战略依托

杨育才

2014年05月12日09:0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育才:俄语居民,俄近邻外交的战略依托

  在干预乌克兰危机过程中,俄罗斯官方常提起“俄语居民”的权利保护问题。俄语居民主要是指以俄语为母语的人群。俄语居民大部分亲俄,他们作为与俄罗斯文化联系紧密的群体成为影响俄罗斯对乌克兰政策的重要决定因素,同时也是俄罗斯地区战略的重要依托。

  乌克兰的国内矛盾很大程度上表现为乌语居民与俄语居民之间的利益和政治分歧。俄语居民最根本的政治诉求是通过确立俄语的官方语言地位来保持平等的国民政治地位,同时希望国家外交政策不能疏远俄罗斯。而恰恰在对待俄语和俄罗斯的态度上,俄语居民与乌语居民尤其是西部乌克兰人形成矛盾对立。亲西方势力将削弱俄语居民的文化和政治影响作为国家建设的重要方针。2004年“橙色革命”后,尤先科一度大量取消俄语广播和电视频道,压缩俄语中小学数量,同时提高公务员录用的乌语门槛。2010年亲俄的亚努科维奇胜选,于2012年颁布语言政策法规定,俄语在俄语居民超过10%的地区依法拥有官方语言地位。此次亲西方派在掌权后立即要求取消语言政策法。而俄罗斯以保护俄语居民的语言和文化权利为由来争取乌克兰东部地区民众的支持。

  俄语居民是持续数个世纪的帝国遗产。苏联解体致使俄罗斯人于一夜之间被新的国家疆界分割,也导致大量俄语居民的社会文化环境发生根本变化。他们的抗争影响当地社会文化和政治环境,他们对祖籍国的向往化为对俄罗斯外交政策和地区战略的有力呼应。事实上,正是出于保护境外同胞利益的需要,才有今天俄罗斯的近邻外交政策和地区一体化战略。

  19世纪俄国作家屠格涅夫称俄语是他“在疑惑不安、忧心祖国命运时唯一的依靠和支持”。这是一种对母语和祖籍国普遍的、难以割舍的民族感情,这种情结目前还郁积在相当一部分作为“帝国民族碎片”的俄罗斯人和俄语居民心中,并不断转化为一种服务于俄罗斯民族主义的强大政治力量。这也正是乌克兰人尤其是亲西方派的忧虑所在。他们不愿意看到俄语居民影响国家选择加入欧盟的道路。现代民族国家要建设高度认同的政治共同体,容不下双重认同,更不要说与主体民族的离心,这是乌克兰国内的现实矛盾,是乌克兰危机难以化解的深层次原因。

  俄语居民的独特历史作用决定了原苏联地区政治的高度复杂性,也提示我们关注地区政治中的跨界民族因素,注重化解国族构建过程中的语言矛盾及由此导致的异己认同,同时积极推进境外同胞的权利保护,不断积累有助于国内社会融合和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软实力。▲(作者是国防大学危机管理中心教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