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领导干部要用道德力量赢得人心

张 铁

2014年05月12日04: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用道德力量赢得人心(评论员观察)

不触碰底线是最低要求,远非最高标准,领导干部更应让自己德可为师、行可为范

“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在河南考察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鞭策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培养人格魅力,在提升道德修养的基础上干好工作、当好干部。

涤荡“四风”、改进作风,已经取得很大成效。无论是八项规定,还是针对公款吃喝、差旅接待、楼堂馆所的种种禁令,都为领导干部的行为划出了一条条底线。“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洁身自好、守住底线,是从政兴业的立身之本。但是,不触碰底线仅仅是最低要求,远非最高标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守住底线更应提升高程,让自己德可为师、行可为范,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

精神的感召就如同太阳,给人温暖也给人光亮。焦裕禄的事迹为什么能让当年的一个中学生“深深震撼”?为什么相隔近30年还能让一个年轻干部“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正是因为焦裕禄的坚守、执着与奉献,散发出巨大的人格魅力,产生着强大的激励作用。面对这样的道德楷模,每个人都会有所感、有所思、有所得。这就是人格的魅力、道德的力量。

早在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发表过一篇名为《要用人格魅力管好自己》的文章。文中提出,“人格魅力是领导干部人品、气质、能力的综合反映,也是党的干部所应具备的公正无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优良品质的外在表现”。的确,只有自身模范作用好、人格魅力强,才能有威信、有影响力。否则,“台上他说,台下说他”,说话办事怎么会有号召力,政策措施怎么能得到认同和支持?

人格魅力影响着执政能力。在一些人眼里,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只要有好看的经济统计数字就够了。然而,发展起来之后的中国,矛盾之尖锐、问题之复杂,已远非经济发展所能彻底解决。人们对公平正义的强烈渴望、社会对政府公信的更高期待,很大程度落到了领导干部这个群体身上,这考验着执政者的道德追求和精神境界。没有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的操守,没有敬民如天、视民如伤、为民奉献的情怀,再快的发展也迈不过“塔西佗陷阱”,再多的人民币也摆不平人民的问题,更不用说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信任和支持。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对于领导干部决不是一句空话。

领导干部的道德修为,同样影响着社会风向。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领导干部也是公众人物,他们的一言一行,无论是正向激励还是负面效果,相比普通人都会更大。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创造的不仅是看得见的业绩,同样有看不见的精神,正如《论语》所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如何培养人格魅力、彰显道德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也给出了答案:“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这段简单的讲话,道出了“四种资源”:历史传统、人民群众、榜样典型和制度标准。从被称为“青天”的包拯所代表的古代廉政文化,到焦裕禄、牛玉儒、杨善洲等一以贯之的精神血脉,再到孕育于人民群众中敬业奉献的时代精神,领导干部培养人格魅力有着最丰厚的土壤,正适宜于精神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晚明名臣杨继盛曾写诗自况,“饮酒读书四十年,乌纱头上即青天。男儿欲画凌烟阁,第一功名不爱钱。”古代官员尚有如此认识,何况今天的共产党干部?培养出自己的人格魅力,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和尊重,成就一番伟大事业。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