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女乒“远嫁”山东微山,不是钱的问题

孙海光

2014年05月11日09: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女乒远嫁不是钱的问题

  ●海阔天空

  □孙海光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新赛季乒超联赛本月17日开赛,但10支参赛队伍中已经没有了北京女队。遍寻不着赞助商,北京女乒只得下嫁山东微山县,以“微山湖队”之名出战。与“北京女乒”一同消失的,还有北京乒乓的魂,偌大个北京城竟没有她们的容身之地。

  北京女乒有着辉煌的历史,在拥有“女神”张怡宁的时代,曾4夺乒超联赛冠军。这些年随着张怡宁退役,郭焱转型教练,队伍结构从教练到队员完全发生变化。丁宁虽贵为奥运冠军,但在号召力上与两位师姐仍有差距。北京女乒的战绩也一路下滑,时不时得为保级而战。

  即便这样,我也从未想过北京女乒会离开北京。北京城需要这样一支队伍,不管它把主场设在地坛体育馆,还是设在广安门体育馆。即便像去年一样,偶尔卖两个主场到外地也可以接受。不得不承认,北京女乒的上座率不及工体,也不及首钢,但留下这样一支队伍,便留住了北京乒乓球的魂。

  过去4年,北京控股集团冠名了北京女乒,一个赛季的赞助费用约在500万到700万之间。对一个庞大国企来说,拿出这点钱本不受影响。但现在,为什么没人出钱?球队号召力下降是一方面,赞助商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也是主因。

  乒超联赛一直以“乒坛NBA”为目标,十余年来虽有努力但收效不大,况其自身也无定型,很难让公众有一个品牌意识。每遇奥运年,赛程便被分割得七零八落,赛事影响力和宣传效应自然无法保障。

  此外,乒超联赛并非全运杠杆下的全国锦标赛,自然也得不到体育主管部门的重视。乒超联赛要求各俱乐部必须完成工商注册,如此一来,即便市体育局想出手帮忙,也会受限于严格的财务审计制度。门槛内外均不讨好,北京女乒就这样被推向一个两不管地带,颇有点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感觉。

  这个赛季,北京女乒注定流浪在外。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北京女乒的荣耀还在,北京女乒的尊严还在,北京女乒的魂还在。回家,希望只是时间问题。

  ■ 新闻背景

  5月8日,北京乒乓球队总教练张雷透露,北京女乒已经更名为微山湖俱乐部,今年主场也将移师山东微山县。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