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用好教育实践活动这个载体

——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新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14年05月10日0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疆的稳定,关系全国的稳定;新疆的长治久安,关系祖国的兴旺发达。实现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2200万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是全国13亿人民的共同愿望。这个目标如何达到,靠什么保证?

  “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键在党,根本靠坚强的干部队伍、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管用的群众工作机制。”“抓好这3件事,当前一个重要载体就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治疆的重要方略和根本路径,是做好新疆工作的重要遵循。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做好群众工作是决定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关键所在。在新疆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地区抓改革、促发展,既要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客观现实,又要面对复杂的文化和宗教环境,离开了党的坚强领导,离开群众工作的坚实基础,必将寸步难行。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有利契机,做实、用好这一载体,才能锻造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打造健全、严密、有力的基层组织,推动深入细致、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抓好这三件事,对于加强新疆各级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夯实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基础,有着极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广大党员干部是各族群众的主心骨,是稳定的旗帜、发展的标杆,党员干部有怎样的作风面貌,直接影响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该对照中央要求,认真检视自己身上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从忧党兴党、巩固政权的高度认清责任,增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自觉性与坚定性;按正风肃纪、立说立改的要求解决问题,让各族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作风变化;用亲民爱民、务实清廉的标准检验成效,更好地带领各族群众共同奋斗。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当前,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而这归根到底要靠情与情的融合、心与心的沟通。我们说强化群众工作意识,就是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把各族群众当亲人来对待,始终“与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知民情、接地气、解民忧。我们说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就是要在工作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我们说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就是要发扬勇于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的作风,以畅通诉求渠道、解决实际问题、增进干群感情为突破口,将各种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把这些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里,新疆的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就有了坚不可摧的扎实依靠。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基层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用好教育实践活动这个载体,从解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入手,强化各级干部的政治担当,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落实到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上,落脚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上,我们就一定能凝聚起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把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0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