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大力加强民族团结

——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新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14年05月07日04: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大势。中国自古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不断团结凝聚、共同奋进的历史。

“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所在,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着眼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强调了民族团结的极端重要性,指明了加强民族团结的方向和路径,是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遵循。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纵览中华民族的历史,千百年来之所以具有超强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就在于各民族的共同追求和精神依归。中华民族是一个血脉相通的共同体,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正是各族人民的同心共济、团结奋斗,凝聚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浇铸了亿万人民美好安康的幸福大厦。“合则俱荣,分则俱损”。对于中华民族而言,什么时候团结一致,什么时候就众志成城、兴旺发达;什么时候不团结,什么时候就一盘散沙、任人欺凌。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现实的召唤。

自古以来,新疆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几十个民族在天山南北辽阔的土地上生息繁衍、共建家园,谱写了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雄浑篇章。新中国成立后,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实现了民族平等和各民族大团结,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与合作的密切程度前所未有,正是这种大团结、大统一、大交流,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经济和文化的迅速发展。可以说,民族团结是新疆47个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13亿人民的共同意志所系。惟有把民族团结紧紧抓在手上,坚持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我们才能为新疆的社会稳定打下坚实基础,为国家的长治久安提供根本保障。

综观全局,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问题还是民族团结问题。当前新疆民族工作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民族关系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特点,对我们做好民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级干部务必深刻认识到,新疆各族群众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宗教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团结兄弟姐妹,我们要付出真情、献上真心;打击共同敌人,我们要针锋相对、毫不留情。认准了民族团结这个根本,在任何时候都决不动摇;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情,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各民族大团结的言行,就会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把民族团结的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使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强大,让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传统代代相传,美丽的新疆定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定能更好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7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