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解决“消炎水”问题须防患未然

朱永华

2014年05月09日09:5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决“消炎水”问题须防患未然

  ■及时评论  

  近期由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研究机构共同完成,针对的是我国地表水中的“药物和个人护理品”成分,发表在国内学术期刊《科学通报》上的一篇文章称,我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且浓度较高,另外还有90种非抗生素类的医药成分被检出。(5月8日《新京报》)

  普通老百姓对抗生素的理解往往就是消炎药,地表水里被检测出含有68种抗生素,无疑就是“消炎水”,尽管水体中的抗生素和激素等对人体健康会产生多大程度影响,科学界尚未有明确的分析,很显然,这个“消炎水”非但对人体产生不了任何消炎作用,注定是祸不是福,如果不对此引起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遏制,不但全民“喝水消炎”还会继续下去,浓度更会越来越高。

  从报道的情况来看,地表水中含有大量抗生素的来源现在还没有真正理清,这也就意味着还没有任何部门有出手治理的动向,显然,无论是最终结果的地表水抗生素污染,还是畜牧养殖、制药厂、医院等企业单位的废水排放,都与环保部门的职责范围密切相关,但是,如果是农业种植、水产养殖等过程中施药及饲料等残留,要责怪环保部门却有些牵强。

  在我们的公共管理部门中,虽然职责上细化的泾渭分明,而一旦涉及“管理出效益”,往往不仅不分彼此,有时还会因争着管而造成摩擦。反过来,对于“出力不讨好”的职责范围,尤其是不能给部门带来任何利益的工作,向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以想象,在地表水含大量抗生素没有明晰具体来源之前,既谈不上治理,更谈不上谁会担责,全民喝消炎水还得继续下去。

  我国地表水中含有浓度超高的68种抗生素,还有90种非抗生素类的医药成分被检出,而且这种地表水基本上都是供城乡居民生活使用,也就是说我们很多人每天都在饮用这种“消炎水”。维护社会公众身体健康是任何一地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因此,相关部门应当恪守自己的职责和义务,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负责任的态度,尽管拿出对策,防止地表水再受到人为因素,尤其这些抗生素药物的进一步污染,不要等到发现严重后果再去“突击”,虽说是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但涉及社会公众身体健康安全的问题,更需要防患于未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