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满眼“民心”工程 看来都该实行终身问责

吴杭民

2014年05月09日09:3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满眼“民心”工程 看来都该实行终身问责

  江西省赣州市将停建已累计投入4.5亿元,占地485亩的号称世界最大机械钟塔公园。赣州市政府秘书长解释说,这是实事求是及时调整思路,把有限的财力放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上(5月8日《工人日报》)。

  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调整思路,对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没有直接关联的项目,停止了投入和建设,这样的解释听来当然很是冠冕堂皇。可是,在2009年,当赣州宣布要总投资5亿元、建设号称“世界之最”的该钟塔时,面对赣州有个标准钟,是否还需要建一座世界最大的欧式钟塔的质疑,当时赣州市官方对其定位却是:未来赣州新的标志性景观,提升城市品位、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工程!

  有数据显示,2010年建设世界最大机械钟塔公园时,赣州人均GDP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45%,人均财政收入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24%;有7.1万户用不上电,18.65万户收看不到电视。在这样的背景下,建一座投资达5亿元的钟塔,的确令人费解。但官方一句“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项目也就这样上马了。

  可见,当地这个世界最大机械钟塔公园,根本就不是什么民心工程,而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而这些假民心工程之名上马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最终肯定逃脱不了“半拉子”的下场!但问题是,那么多钱被折腾、被打了水漂,当时的决策者,会被追究相关的责任吗?推而广之,那些“半拉子”的、烂尾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会让那些决策的官员付出必要的代价吗?

  显然,我们必须要警惕的是,在不少地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已经成了一个“大箩筐”,什么都往里面胡乱装,看起来“满眼”的民心工程,却是在民生、民心这个时髦、鲜亮的外衣下的“偷梁换柱”。

  要杜绝重蹈长官大笔一挥、“拍脑门”就决策上马的覆辙,是否该实行民心工程、民生工程终身负责制呢?在领导干部的离任审计时,在提拔调任时,民心工程、民生工程的建设、成效等,是否名副其实、造福民生,必须列入考核评价体系,使之成为官员的一道“紧箍咒”呢?(浙江 吴杭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