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既需“特制眼镜”更需群众眼睛

邵俊国

2014年05月09日09:27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既需“特制眼镜”更需群众眼睛

  □邵俊国(河南郑州)

  今年“五一”期间,北京市纪委针对公款吃喝、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并将明察暗访的范围从高档餐饮、私人会所扩大到郊区的“农家乐”等。各地的纪委都有相应的设备,如特制的眼镜、包包,一个眼镜在2万元以上,一个包包在6万元以上,都是需要备案的物品。(5月8日《新京报》)

  当下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反腐手段理应与时俱进。从这个意义上讲,纪检人员用上特制眼镜、包包,不仅能更容易地获取证据,还能很好地掩饰身份,更有利于开展工作,其效果是显而易见的。至于这些设备值多少钱,则是由市场来决定的,不必过多纠结于此。

  众所周知,腐败是一种社会现象,也是一种世界性的痼疾,反腐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以“舌尖上的腐败”为例,在八项规定的利剑高悬下,一些宴请行为转入地下,而且更加奢侈。有的将单位食堂重新装修,豪华程度堪比五星级酒店,并从当地最好的餐厅聘请厨师;有的把会面地点设在私密会所、农家院,除了豪华餐厅、顶级厨师,还有KTV、洗浴、按摩等设施;同时,还催生了一种隐秘的喝酒方法,就是矿泉水瓶装茅台。有道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此背景下,纪检人员使用先进设备提高反腐能力非常有必要。

  但是应当看到,仅靠纪检部门反腐远远不够,必须善用群众眼睛,用好群众力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官员廉不廉洁,做没做小动作,群众心里都有一本账。有的人抱有侥幸心理,屡屡以身试法,但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群众对此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群众的监督无处不在,可以创造出八小时内外无间隙监督的效果。同时,互联网、移动设备等的普及,也为群众反映情况、提供反腐线索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事实证明,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好的地方,反腐败的成效就更明显,预防的力度和效果就会更好。如一位网友所言,要使反腐败斗争取得彻底胜利,必须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在当前“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弱,下级监督太难”的情况下,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由此而言,要做好反腐工作,纪检部门不仅需要特制眼镜、包包,更应该依靠和动员群众的力量,努力构建人民群众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格局。更进一步讲,在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中,相关部门也要把善用群众眼睛当做一种智慧,借助群众去发现问题、改正问题。唯有如此,才能把反腐败推向深入,树立良好的党风、政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