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如何看待网上曝光小偷行窃

杨涛

2014年05月09日0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看待网上曝光小偷行窃

  刘先生乘坐公交车时无意间拍到了完整清晰的小偷行窃过程,朋友将视频发到网上后,立即引起网友热议,有谴责的,也有力挺的。

  赞扬的人称,“如果人人能用如此方法取证,小偷定会减少,剩下的交给警察去办”;谴责的人称“看着小偷行窃,能淡定地拍摄行窃过程并看着小偷离开,拍摄者是怎么想的?”到底孰是孰非,恐怕得具体分析。

  首先第一个问题是,在网上曝光小偷行窃过程,会不会侵犯相关人员的隐私和肖像权利。对于小偷来说,这种公然行窃的行为是没有隐私权和肖像权可言,对他的面部等的曝光,不存在任何侵权问题,但注意不能误将他人的其他合法行为当作行窃行为而进行曝光,否则就可能存在侵犯他人的隐私和肖像权。另一方面,对于失主和其他旁观人员而言,则存在隐私和肖像权的问题,网友不能随意曝光他人的隐私和肖像,因此,在网上曝光小偷行窃过程时,最好能在失主和其他旁观人员面部打上马赛克,避免引发不必要的纠纷。

  当然,对于网友们来说,争议最大的倒是在于,拍摄者为何不见义勇为,直接看着小偷离开?首先,我认为,这位网友能将小偷行窃过程拍摄下来,并在网上公布,本身就是一种义举,值得赞扬。因为,拍摄下来并在网上公布,有两点好处,一是将小偷作案过程公布,让其他公民们提高警惕,减少损失;二是给失主和警方保留证据,便于今后抓获小偷。

  至于这位网友为何当初不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抓获小偷的行为,我认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这位网友的确有能力制止犯罪,而小偷又是一人且没有携带凶器,他挺身而出,是值得赞赏和鼓励的。但是,如果对方人多或者携带凶器,网友没有站出来也无可厚非。而且,就是挺身而出,也不一定要直接站出来制止,也可以像民警提醒的那样,“可以通过巧妙的方式提醒失主,或者装作熟人与被偷者打招呼,或者联合朋友一起制止盗窃。”民警还特别提醒,普通老百姓遇到类似的事件,不能盲目往上冲,盲目打抱不平很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伤害。

  不过,最重要一点是,不管事发当时有无挺身而出,但在拍摄了行窃过程后,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让公安机关及时抓获小偷,否则,拍摄行窃过程只是自娱自乐,放弃一个公民应有的责任感,那是应该谴责的。杨涛(江西 检察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