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马拉松”式免职暴露官员问责程序弊病

江德斌

2014年05月08日15:4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拉松”式免职暴露官员问责程序弊病

  湖南省隆回县质监局原局长许又展被副局长李志龙实名举报,2013年11月邵阳市纪委调查后,建议市质监局对许又展免职处理。经过160余天层层“报批”后,才走完“免职”程序。在纪委建议免职期间,许又展还被要求继续主持县质监局工作。而这起免职事件,也被网友称为罕见的官员免职“马拉松”。(据5月7日中国网)

  这些年来,见过太多官员被“闪电”免职的新闻。在公众眼里,似乎官员免职就该是这个速度才正常。可是,偏偏就有反其道而行之的,隆回县质监局原局长居然经过160余天才被免职,真可谓是一次“马拉松”式的免职。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真相有待进一步揭开。

  从报道披露的情况看,“马拉松”免职的阻力在湖南省质监局,其迟迟未批复相关免职决定,且一拖就是160余天,才上演了这一奇观。许又展的腐败问题并不复杂,邵阳市纪委调查组已经做了核实工作,也给出了明确的处理建议和处分决定,只需按照程序通过就是了,可偏偏就卡在省质监局。至于为何拖延这么久,却没有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则令“马拉松”免职事件愈发迷离。

  应该说,不管是“闪电”免职,还是“马拉松”免职,都是不正常的做法,其透露出官员问责程序过于随意,缺乏严谨的程序规则。目前的状况是,一出现重大事故,或者突发事件,涉及官员责任问题时,往往为了平息民愤,地方政府就对相关官员予以“闪电”免职。表面上看,“闪电”免职大快人心,但其过于草率,只是体现出长官意志,容易出现误伤。“马拉松”式免职虽不多见,却也暴露出官员问责程序不够严密,没有明确的时间限制,也会形成工作拖沓作风。

  免职只是问责官员的第一步,无论官员问题有多严重,都需要先免去职务,才能做进一步处理,否则就会违反程序。可见,对于官员免职处理程序,需要进一步严格细化,明确免职适用范围和期限,在查明涉事官员的责任之后,再对其依法免职,既不能搞“闪电”免职,也不能搞“马拉松”免职,而是严格遵守官员问责程序,使其符合相关规定,才能达到程序上的正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