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总理的“美好未来”演讲犹如阳光闪耀非洲

周成洋

2014年05月08日09: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非洲之行成为举世注焦的热门话题,因为这是继去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之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第二次访问非洲。与此同时,这也是李克强总理生平首次踏上非洲这片土地,再加之外界对李克强总理的外交风格充满期待,故而这也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尤为重要的一次外交活动,是让世界了解其外交之风和特点的绝佳窗口。

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演讲饱含对中非传统情谊的珍视,对中非当下关系升级的支持,对中非友好关系走势的看好。李克强总理的演讲向世界展开了中国的博大怀抱,彰显了中国的温良品性,表达了中国对非洲和平发展支持,凸显了中国与非洲一同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决心,充分体现了李克强总理的外交特点:真诚善良、高瞻远瞩、自信阳光。

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的外交出发点是真诚善良的。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指出,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人人都知道,一起享福的朋友不会少,但是一起吃苦的朋友却不多。仔细思考李克强总理的那番话语,其实中非关系不就正是从历史长河中一步一脚印稳稳地走出来的吗?中非曾经同命运、共患难。正是因为我们尝过了昨日的苦,所以我们珍惜今天的甜,更加珍惜中非之间这一段历久弥坚的情谊。故而,中国也定将会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文明互鉴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承接过去历史,开启未来篇章。

李克强总理看待非洲发展的落眼点是高瞻远瞩的。李克强总理评价非洲时用到两个“一极”: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实际上,非洲社会近些年来的各项发展都由着明显的进步,非洲也成为了全球经济成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更是被公认为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非洲地区对于和平与安全事业的建设更是投入了大量精力,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非洲国家在国际政治舞台也找到了自己的发声点,已成为促进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可以见得,非洲这头雄师将会奔跑到更远的彼方,而中国将与之共同前行,并给予无私帮助。

李克强总理在面对中非深化升级合作关系时是自信阳光的。李克强总理提出了“461”中非合作框架,即坚持平等相待、团结互信、包容发展、创新合作等四项原则,推进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完善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携手共创中非关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在演讲过程中,李克强总理更是一度脱稿演讲,言辞流畅、神情自然,尽显自信。“461”中非合作框架就像是李克强总理提前准备好的促进中非关系的一件重要礼物。纵是脱稿演讲也是字字珠玑,实则犹如中非伟大的、深厚的情谊而言,也该如此。

李克强总理的此番演讲获得与会非洲领导人的高度赞扬,其中蕴含的中国对非洲友好感情就像阳光一样散播在非洲的这块大地上,让人们看到了李克强总理自信背后的温柔。尤其是其提出的“461”中非合作框架更是引起共鸣,受到非洲领导人的一致赞赏,这实则也从另一个角度集中表现了非洲人民对李克强总理提出的“461”中非合作框架的认可与支持。非洲领导人更是用“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来高度概括李克强总理“非洲之行”的成效,这也表明中国和非洲的发展势不可挡,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将更加强劲,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将更加深化,也预示着中非外交格局将从深度、广度、热度上更上一层楼。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