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从德国战争纪念碑看反思历史

胡小兵

2014年05月08日09: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德国战争纪念碑看反思历史

  在德国,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纪念往往淹没在对德国1939年9月1日入侵波兰而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纪念中,淹没在对希特勒引发的文明断裂和对大屠杀罪行的记忆中。

  不过,2014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德国已宣布在这个纪念年里对历史进行回顾和反思,为此将举办一系列图片展、研讨会等纪念活动。

  5月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高尔基剧院参加一个主题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与我有何关系”的研讨会。德国2014年纪念年的活动也由这个研讨会掀起新高潮。

  在德国战争的累累伤痕遍布首都柏林、汉堡、德累斯顿、斯图加特等大小城市。虽历经二战后近70年的风雨洗礼,战火留下的印记至今仍依稀可辨,战争给德国人心灵造成的创伤更是难以愈合。

  战争,也让德国人反思,其最明显的载体就是遍布德国境内的纪念碑和纪念地。据不完全统计,仅柏林,这样的纪念碑和纪念地就有300多处,或在街边,或在教堂,或在墓地,或在山冈,而全德国更是难以计数。

  在市中心勃兰登堡门附近,一大片纪念犹太人被纳粹屠杀的纪念碑最醒目。它纪录着德国历史上最沉重、最黑暗的暴行,也是警示德国不忘历史的标志——第二次世界大战导致6000万丧生,其中600万犹太人成为德国纳粹灭绝政策的牺牲者。

  纪念苏联红军攻克柏林的纪念碑矗立在柏林中轴线大街旁,德国政府早已决定将它作为二战永久纪念地。

  在顺农贝格山丘上,一座6米高的白色纪念碑上伫立着一个头颅低垂、手握长剑的士兵雕像,碑文上写着“为纪念法西斯和战争的牺牲者”,同时铭刻了诗人齐默林的诗句:“人啊!你们自己选择;选择生或死;和平就掌握在你们自己的手中!”

  在夏洛腾堡区的李粗夫居民小区广场上,一头哀伤的石狮子附卧在高高的石台上,石基两侧的碑文写着:“为纪念1914-1918的死亡者”。在新科隆区的一座大型墓地里,一块2米多高的厚重石碑,上面写着:“1195名反法西斯者的骨灰合葬于此。”在柏林附近的萨克森豪森集中营、在小城魏玛不远处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以及在慕尼黑周围的达豪集中营等地,死难者无以计数,参观者无不肃然无言。

  2014年的周年纪念活动会给人许多契机去探讨20世纪的历史、寻找两次世界大战及其后果之间的联系。

  历史不能忘记,历史昭示未来,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德国纪念碑文化的意义正在于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