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无人可演邓丽君

甘鹏

2014年05月08日08: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人可演邓丽君

【逝者如斯】

就在今天,邓丽君去世19年的日子。人走了19载,但影响力丝毫没有褪去,“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邓丽君”依旧是铁一样的事实。可惜,这世界缺少一部邓丽君的传记电影。

早年间,香港有过邓丽君的舞台剧,是彭羚、李心洁主演的,演后劣评如潮。近年,各种小邓丽君海选与纪念演唱会不断,选出的是民间草根,演的是模仿秀,歌声是像了,气质却是两回事。日本方面,几年前倒是拍过邓丽君的传记片,女星木村佳乃出演,但反响平平。

世界欠邓丽君一部传记电影,但是谁能扮演她?

传记片是最难拍的。首当其冲,观众要看一个“像”字。形象上若然不够贴合,就像黎明粗腰身扮梅兰芳,一亮相已被判了低分。上世纪90年代,张曼玉成功出演《阮玲玉》。当时阮玲玉走了50年,时空遥远,又是默片明星,斑驳黑白片里的阮玲玉的形象和当代镜头下经过演技加工的张曼玉,重叠起来是成立的。

可是邓丽君没有褪色——她活跃在上世纪70、80年代,影像资料齐备,个人形象比阮玲玉鲜明得多。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人物形象。若然邓丽君还在世,让60岁的她来演自己,都会有人说不够像,更何况是他人?

再则样子即使找到像的演员了,歌喉呢?邓丽君的传记电影怎么少得了音乐。公认的事实又是:歌艺上无人能够超越邓丽君。据说,邓家人最属意的邓丽君扮演人选乃是TWINS里的阿SA蔡卓妍。因为觉得她肥嘟嘟的样子很像少女时期的邓丽君。然而,阿SA一开口,便知有没有。

也曾传说要找王菲演邓丽君。她很喜欢邓丽君,也翻唱邓丽君的歌出过一整张专辑。但是,王菲和她的经纪人是聪明的。歌可以翻新了唱,电影却不能接。

还传说过李安有望导演邓丽君传记电影,演邓丽君的是汤唯。后来一样不了了之。一万个人眼里有一万个哈姆雷特,十亿人眼里就有十亿个邓丽君。

也罢,将此事放一放,也许真身的形象淡去,拍起电影来就轻松得多了。时空背景模糊,观众看个热闹,若碰上个把不着脉象的编剧,电影里邓丽君跟阮玲玉穿着龙袍一起出席时尚派对,只能呜呼哀哉。

□甘鹏(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