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为什么校训记不住

侯江

2014年05月07日15:1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什么校训记不住

  记性这个东西,其实和身高差不多,不可能大家都一样。但是,出奇地记性好的人和出奇地记性差的人,都不太多。就像成人的身高基本上都在一米五到两米之内。所以,如果什么事情大家都记得住,说明这事儿能引起关注、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或者不记不行。比如咱们的首都是北京,比如PM2.5,比如高考,比如车子每周有一天限行。但是,如果什么东西大多数人根本记不住或者全无兴趣,那只能说明,这个东西真的很难记,与日常生活的关联很小。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12626人进行的一项题为“你还记得你们学校的校训吗”的调查显示,仅46.6%的受访者能清晰记得自己学校的校训,53.4%的受访者直言已经记不全。有受访者表示:“对于我们学校的校训,我是真的没有印象。我觉得是因为我们学校的校训太没有特色了,学校也没有刻意引导让我去记住它。如果校训背后有故事,或者学校告诉我它的来历,我可能就不会忘记了。”

  现在,绝大多数大学都有校训,不仅大学,连中学小学也都有。但是如果把全国大中小学的校训做一个统计,估计真能让人记住的不会太多,特别是,很多学生就算是记住了校训,也不会感觉它对自己的人生起到了座右铭的作用。

  一直以来,一些出版物、媒体在“以讹传讹”地宣扬一些所谓的哈佛大学校训。“狗一样地学,绅士一样地玩”,“教育程度代表收入”,“学习时的苦痛是暂时的,未学到的痛苦是终生的”,最逗的还有一句“现在淌的哈喇子,将成为明天的眼泪”。信息传播是目前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因此很快就有人出来辟谣,说这些“校训”多半都是中国人编的,而哈佛大学的校训仅一个词,就是“真理”。

  相信哈佛大学这个真校训能让每一个见到它的人记住。特别是对那些在这个校园里泡过的学生,它将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因为,它太简单却太深刻,与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和人生追求紧密相关。当然咱们也不能光看别人的好,清华大学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北京大学的校训(老版)“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就非常有影响,前者出自梁启超在清华的演讲,后者出自创始人、校长蔡元培。问问北大清华的毕业生,估计没有记不住校训的。说明这两则校训,是真正融入了学生们的血脉当中。

  教育想要有成效,以人为本是最重要的。如今不少学校完全忽视了以人为本的初衷,特别是中小学的教育,完全无视“因材施教”的古训,学习成绩、学校排名比一切都重要。这样的教育方式,怎么能让学生体会到校园文化真正的风骨?怎么能对学生的人格成长给予能量?那些“高大上”的校训,又怎么能让学生们真正铭记在心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