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国企上缴红利应专款弥补养老金缺口

余丰慧

2014年05月07日14: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的通知》,宣布将国有独资企业应交利润收取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5月6日 财政部网站)。

这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要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高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精神的具体步骤。这次提高以后,一类企业红利上缴比例升至25%,距离2020年目标仅相差5个百分点,可谓一步之遥。

国有企业上缴红利是一项利国利民利国企的多赢举措。有利于发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宏观调控作用。最主要的是有利于国企经营成果回归本性本质,惠及国人百姓。国有企业归根结底是全民的企业,百姓是国企的最终股东。国企经营成果应该看得见、摸得着的由股东分享。而长期以来,国企俨然成了少数人的盛宴,由内部人享受经营成果。国企上缴红利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民享受到国企经营成果。国企上缴红利一定程度上增加其经营压力,从而可以倒逼国有企业加快改革改制步伐。

从2007年开始上缴国有资本收益至今,财政部已三次提高上缴比例,上缴企业的范围也逐步扩大。已经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财力的一个支撑力量。这一多赢举措应该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稳步推进。

从7年来的实践来看,国企上缴红利也有急需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就本次上缴红利而言,一类企业提高到25%,而一类企业仅中国烟草总公司一家。若是能把二类企业也提高到25%就更好了。二类企业包括三家石油石化企业、三大通信企业等17家,这些企业都具备了提高到25%比例的基础条件。

从范围来看,急需将国有金融企业包括国有银行纳入到上缴红利范围之中。这将大大增加上缴红利规模,壮大保障和改善民生财力。

国企上缴红利在管理包括用途上的透明化,还有提升空间。毕竟国企上缴红利是税收和国有股权分红所得以外的部分,具有专项资金性质。那么,从2007年到如今7年来国企上缴的红利总额多少?特别是国企上缴红利都用到了哪里呢?用到了那些保障和改善民生项目上呢?不能是一本糊涂账,而应该明明白白告诉民众。这一点上财政预算还做得不够。

以笔者看,国企上缴红利的性质目的是让百姓以最终股东身份享受国企经营成果。因此,应该在财政预算里设立专项账户,专款专用。而不应该与其他项目混为一团,在使用上撒胡椒面。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国企上缴红利“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个大方向、大框框,项目很多、很笼统。况且,许多民生项目都是预算内财政本应该承担的。因此,国企上缴红利必须用到最为具体、资金缺口最大、涉及百姓最为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这就决定了非社会保障项目中养老金缺口问题莫属。

百姓养老金缺口直接涉及到所有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大问题。虽然对具体缺口大小争议性很大,但是,存在缺口是不争的事实。这部分缺口主要是中国建立养老金保险制度的起始阶段,一大部分职工此前没有缴纳养老金而退休后却领取养老金,造成的个人账户的巨大缺口。这个账户缺口如果不尽快弥补,将会越拖延越大,最终成为一个大窟窿。

弥补这个缺口必须以国家财政资金为主多策并举,其中提高国企上缴红利比例弥补养老金缺口是措施之一。因此,建议将国企上缴红利比例专款用于弥补职工的养老金缺口。国企经营成果用来弥补职工养老金缺口,用途再正当准确不过了。这样就会使得国企上缴红利这项举措从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上更加清晰透明,看得见、摸得着、最直接、最具体的惠及百姓。防止进入财政预算大账成为一锅粥、糊涂账,甚至挪用到其他项目上。

总之,国企上缴红利应专款用于弥补养老金缺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