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为公务接待“定好调”才能“不跑调”

蒋小舟

2014年05月07日10: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粮食浪费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要从加强用餐管理、加强生产流通消费环节控制、建立食品废弃物管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完善工作机制五方面,规范全省厉行节约反对粮食浪费工作。(5月6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要建设科学、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无疑,我们必须加强对政府机关的监督,建立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公务接待清单制度、公务接待信息公开制度等显得尤为必要,让公务接待置于阳光监督之下。只有为公务接待“定好调”,才能确保“不跑调”。

长期以来,如何进行“公务接待”已经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内部管理的首要话题,以往的接待管理办法不具备可操作性,各类公务接待次数频繁、随意性强,没有具体接待标准,大量的财政预算资金浪费在公务接待环节,对党政机关在广大民众中的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

如今,《意见》的出台为公务接待“定好了调”。特别是“无公函不接待、无清单不结算”的制度设计,从源头上堵住了公务接待管理中的漏洞,解决了过去那种“打个招呼就接待”、“一个电话就接待”的随意性问题,辅之以公务接待管理部门、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机制配套,让接待可操作性更强、透明化程度更高,

笔者认为,把好公务接待“基调”,才能确保工作执行中不“跑调”。 在当前,我们要把贯彻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转变干部作风,降低行政成本,规范接待行为,使我们的干部真正赢得群众的信赖。同时,我们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推进公务接待公开化、规范化,健全公务接待审计监督制度。(文/蒋小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