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房价稍波动就有人忽悠要崩盘

赵秀池

2014年05月07日08:4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秀池:房价稍波动就有人忽悠要崩盘

  近日,伴随着部分城市的房价下降,“中国房地产泡沫已正式破裂”,“楼市崩盘论”时有所闻,笔者认为这既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也不符合当下中国国情。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采取限购限贷限价等手段进行房地产调控。但由于住房的特殊性,在缺乏有效投资渠道的背景下,赋予投资功能的住房需求远远不能得到满足。而且在城市化加速的背景下,住房需求不断增加,各地城市住房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房价不断攀升,居高不下。

  其实,根据市场经济规律,房价是由住房供求关系决定的。所以跟任何商品一样,房价也会有升有降,价格波动也很正常。但如今,房地产被绑架了,房价只能走只升不降的独木桥。一旦有楼盘降价,就会招来泡沫破裂和崩盘论的忽悠,以吸引眼球,或唱衰中国经济,或为房地产调控松绑摇旗呐喊。

  笔者认为,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还是健康的。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城市发展差异较大,个别城市有局部的房地产泡沫,不能影响我们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判断。房地产市场是否健康持续发展的一个基本标志就是价格稳定。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数据,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上涨的城市有69个,只有一个城市下跌,最高涨幅为15.5%,最低为下降4.2%。从房价走势来看,各市房价涨幅不断收低。上海房价涨幅便从1月的20.9%回落至15.5%。这既是我们这几年进行宏观调控想要得到的效果,也是房地产市场进入良性循环的表现。

  房地产泡沫一般指由于人们在投机获利的预期下狂热争购房地产而引起的房地产价格持续大幅度异常上升,使其市场价格远远高于实际价值的经济现象。近几年,在限购限贷政策下,我国的住房需求或为第一套房的刚性需求,或为第二套房的改善性需求,我们已经有效限制了投机性和投资性需求,防范了房地产泡沫。

  目前我国的背景与日本不同。日本在发生房地产泡沫时,已经达到城市化后期。而我国目前处于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阶段。在这样的阶段,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按照1%的城市化速度保守估算,每年也有1300万人。他们既需要住所,也需要商业、交通、医疗、教育等各种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还需要工业等各种产业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这些都离不开房地产。

  笔者相信,在产城一体、居业联动的理念下去开发、建设、规划城市,我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房地产业的平稳健康持续发展是可期的。房地产一枝独秀的局面改变之时,就是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之时。▲(作者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