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县委书记“掐算”出的监督无力

马进彪

2014年05月07日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县委书记“掐算”出的监督无力

  今年春节,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县委书记黄永跃拍板决定,给全县26位正副县领导分发百万元津贴,其中包括政法委书记、纪委书记。据一名参与过津贴发放“内部会议”的县委常委透露,每个领导的津贴数额,竟是县委书记黄永跃根据《易经》“掐算”出来的,有的发4.1万元,有的发3.2万元。《易经》中有“阴阳二极”之说,阳数中最大的数字是“九”,而4.1万元和3.2万元之间,相差的数字恰好为“九”。(《北京青年报》5月6日)

  这个笃信《易经》的黄书记,平时办事和出行都要先查黄历,在发放百万元津贴的事上也没例外。他对“九”很崇拜,运用阴阳八卦生生凑出了阳数中最大的象征至高无上的“九”。而“九”的最直接含意就是“九五之尊”,那是高境界的权力幻象,其中隐含的喻意已是司马昭之心。所以,与其说他是在给26名干部“谋福利”,倒不如说是在为他自己心里的某种幻象制造“天意”。这26名干部则是他运用阴阳八卦时所必须要用到的“签”,对于每一枚这样的“签”,黄书记都会慷国家之慨,借花献佛给自己的“幻象”烧炷高香。

  作为国家官员,根据《易经》“掐算”一切,尽显这名县委书记的无稽与荒唐。然而,“掐算”每个干部的具体数额,只能算是“百万津贴”过程中一连串荒唐中的一个,但这个荒唐之前的那些诸多荒唐,为何都能过五关斩六将地成为现实呢?

  早在2013年7月,中央纪委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和审计署就联合下发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它为何到了今年春节就在永福县失效了呢?其实,在这个规定失效之前,永福县县委的监督机制已集体性失效。这从县政法委书记、纪委书记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也拿到了4.1万元的津贴可以佐证。而且,这三位负有监督职责的大员,并没有进行过阻止和举报。规定的执行依靠监督,但负有监督职责的两名书记和一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已经失效,那上述规定只能沦为一纸空文。

  黄书记通知几个常委去他那里开会“碰”一下,会上竟没人敢当面反对或提出质疑。与会的一名常委事后说,只是通告一下罢了,平时书记惯于“一言堂”,大家已经习惯了。在有着明确表决制度的情况下,还存在这样严重的“一言堂”,以至常委们将“顶风作案”变成了“顺水推舟”,实在让民众失望。

  再者,百万元津贴动用的是国库资金,而县级财政要动用国库资金必须通过国库股。这样的动用如果没有人举报,一般就没有人会去查。按说这百万元国库资金,本应经过上级严密的审核和监督才能流动起来,然而,在永福县竟然可以通过“单位往来、单位3家”的模糊称谓,就轻而易举地流入个人账户。动用国库资金竟如此容易,实在不可思议。

  “易经书记”在操作和发放百万元津贴的过程中,除了表现出个人对权力的极度迷信之外,前前后后还让人看到了如此之多的荒唐。但所有荒唐归结起来,其实就是诸多制度的失效,从组织制度、表决制度、监督制度到国库管理制度。

  “易经书记”可以“掐算”出“九五之尊”的数字,进而使整个过程运作成功,这说明在这之前他已经在制度的密林中“掐算”出了各项制度中存在的“绿色通道”。其实,“易经书记”“掐算”出的,正是普遍存在的制度的无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