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虚拟运营商的现实意义

赵志疆

2014年05月06日15:2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拟运营商的现实意义

  日前,首张170号段手机SIM卡亮相,获得牌照的各大虚拟运营商相继推出资费套餐,套餐可定制、流量不清零成为最大亮点。据业内人士分析,5月将有更多虚拟运营商开放选号、预约活动,一个强调“私人定制”的“170时代”正在到来。

  正所谓“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对于精明的商家来说,消费者的不满就意味着一块潜在的市场。近年来,国内三大运营商饱受诟病,除了资费过高的指责外,套餐流量到期清零更是众矢之的。基于此,虚拟运营商无一例外拿流量做文章,以“搅局者”姿态出现,显然是有备而来。

  三大运营商称霸已久,套餐流量之类“鸡毛蒜皮”自然难入法眼,不过,对于正在摩拳擦掌急欲“瓜分地盘”的虚拟运营商来说,意义则大不相同。这就是竞争给消费者带来的好处——消费者任何看似不起眼的消费需求,都有可能成为“搅局者”站稳脚跟的根据地。不久前,中国移动“香港逆天套餐”中“68港元不限流量”的内容引发舆论关注。实际上,在内地以行业老大自居的中国移动,在香港也只不过是个后入的“搅局者”,“逆天套餐”就是其祭出的一块“敲门砖”。

  同为“搅局者”,虚拟运营商提供的资费套餐,显然不能与中国移动的“逆天套餐”同日而语,这一方面是受实力所限,另一方面,虚拟运营商租用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网络服务,奢望“代理商”挑战“供应商”的价格,显然有些勉为其难。然而,虽然优惠幅度有限,但以国内手机用户数量之庞大,叠加起来的效果不容小觑,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鲇鱼效应”不失为刺激通信市场改革竞争的第一步。

  相比起暂时的优惠措施,“搅局者”能否持续释放“鲇鱼效应”,才是改变市场格局的关键所在。虽然虚拟运营商在通话资费上话语权有限,但依托于各自不同主业,其所提供的消费体验也千差万别,这种个性化的附加服务,正是虚拟运营商最大的卖点。当阿里通信表示将打通170业务与淘宝、支付宝等“阿里系”服务的时候,话机世界推出了“2小时上门服务”、“手机用多久保多久”等特色业务,传统家电的虚拟运营商则计划将手机作为“遥控器”免费送上……虚拟运营商更像是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俱乐部”,在足够细分且充满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消费者不仅能得到更多实惠,而且能享受到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仅此一点,就足以使人充满期待。

  相比起“妾身未明”的支付宝等金融产品,拿到工信部牌照的虚拟运营商更加名正言顺,无论他们最终能走多远,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多几条充满活力的“鲇鱼”终究不是什么坏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