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校园里的官衔

薛世君

2014年05月06日15:2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园里的官衔

  在我的印象里,似乎大学才有明显的“副部级”、“厅局级”之类的级别之分,中小学应该不至于,不过近日看到的一则新闻,却传达了一个明确信息——中小学也是有级别的。新闻上说了,青岛市将取消中小学行政级别,实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据说是要努力实现“教育家办学”。

  说起学校的级别,我一下子就想到了一位少年。2011年,手臂上戴着“五道杠”的少先队武汉市总队部副总队长黄艺博曾引发广泛关注,不光是他“官样小大人”的做派,还有他手臂上那显眼的“五道杠”,以及他博客上说的所谓“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后欣然题字”的词汇拿捏。想来真让人有点啼笑皆非。

  “三道杠”、“两道杠”和“一道杠”已经满足不了少年儿童“官阶晋升”的需要,这才有了“四道杠”和“五道杠”,多两道杠,无非是想强调一下职务很高、身份有别。有的地方,学校班干部“超编”严重,甚至膨胀到了出现“班长助理”、“学习委员助理”、“课代表助理”等。当然“五道杠”后来被全国少工委的通知叫停了,但由这件事所引发的对“官本位”的审视、对教育理念的反思,还是在社会上激起了一阵阵涟漪。

  曾在媒体上看到,哈尔滨一所中学初一(3)班全班72人,班干部竟有37人,看后让人咋舌。看来,“官本位”思维已经“传染”到了本应很纯净的校园,这才让年少的孩子也萌生“官念”。这些现象看起来滑稽,但却真实存在着。要是问孩子的纯真到哪里去了,我觉得是被大人们扼杀了。

  大学校园里教授争当处长的新闻已经不算什么,机关单位、事业单位重视官位、级别就更不用说了,甚至很多企业也沾染了这种风气。比如,外出洽谈生意的业务员,名片上不印个“总监”、“总经理”、“总裁助理”之类的“高大上”职务就不好意思跟人打交道。所为何来?还不是因为官本位的观念已经成为普遍的潜规则,谁又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气魄和定力呢?

  回头再看青岛“取消中小学行政级别”这件事,未必就能像新闻中校长所说的那样,从此“可以潜心研究教学和学校管理”了。我记得有一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就表示,在全社会都以行政级别作为评价标准时,取消高校行政级别将贬低教育,导致高校无法与社会对接。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也说过,在现阶段,社会上各行各业都存在行政级别的大环境下,若只是简单取消了大学的行政级别,不仅不会强化教育,反而可能会起到弱化作用。高校如此,中小学不也一样吗?或许这正是青岛取消中小学行政级别这项改革面临的最大尴尬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