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违背民意的规定该挨刀

侯江

2014年05月06日15:2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违背民意的规定该挨刀

  父母去世,子女想要取出老人的银行存款可真不容易。据华商报报道,家住西安太华路社区的靳先生发现了母亲生前存在银行的480元。靳先生分别打电话通知了在苏州、新疆和西安的5个兄弟姐妹,最后兄妹6人达成一致,让靳先生把钱取出来。但事情远没有靳先生兄妹想得那么简单。昨日,靳先生拿着存折去西安银行取款时,被告知需要其他5个兄弟姐妹先进行《放弃继承权声明书》的公证。工作人员告诉他,需要让放弃这笔遗产的其余5人在其户籍所在地的公证处进行公证,再把《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寄回西安,每人每笔200元公证费。这样算下来,要取出这480元,靳先生兄妹得先花1000元。

  可想而知,最后靳先生兄妹决定不取这笔钱了。他们的决定,正像在此之前,无数有相似经历的人们一样。

  4月22日沈阳晚报报道,沈阳的莫先生遭遇了比西安靳先生还离谱的困境:母亲去世,莫先生想把母亲的存折清户,没想到银行称没有遗产继承公证书就取不了钱。再一问公证部门,若是做遗产继承公证,还得提供其姥姥和姥爷的死亡证明等等材料。

  4月9日半岛都市报报道:王先生用过世父亲的一代身份证在银行存了5万元,可取钱时身份证失效,银行要求想取出这笔钱,必须做财产继承权公证,而且全家人得凑齐才行。今年4月8日,王先生兄妹五人和母亲一起到了公证处,本以为万无一失了,没成想再被泼冷水,由于这笔钱是死者去世后“存入账户”的,无法证明这笔钱属于王先生父亲的生前财产,所以不能开具继承权证明。

  2013年2月24日,同样是华商报的报道,渭南的崔先生父亲已经去世,他拿到父亲单位的补发工资存折,里面有360元。崔先生有5个姐姐,光做公证,大家就得花1000多元。“就为取360元钱,得不偿失,可是,如果不取,这钱明明是自己应得的呀!”崔先生郁闷地说。

  信息社会,想给海量信息归类,还是很方便的。关于继承公证书造成遗产最终留在银行的新闻,数量惊人的多,简直可以说数不胜数。尽管这些“死账”上的钱,银行表示不会动,但是,毕竟这种结果绝不能说合理、人性。当然,银行在处理遗产问题时,慎重走程序是应该的,一旦造成遗产纠纷,后患无穷。但是,既然目前的程序给大量的办理者造成了困扰,甚至是使得一些办理者与自己这份合法权益绝了缘,那么可以说,这样的规定或者政策就应该“挨刀”。这里头,公证费的收取标准是个“病灶”。不把这个病灶治了,只要涉及公证,老百姓必得费时费力堵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