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重视官员迷信背后的公共性缺陷

王聃

2014年05月06日0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视官员迷信背后的公共性缺陷

  四川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日前接受组织调查,雅安建市以来第一次涉及地方一把手的窝案,已逐步进入司法阶段,更多案情或将渐次浮出水面。据报道,徐孟加在主政雅安期间力推“西蜀天梯”工程,工程原计划投资1000多万,最终造价逾2000万。西蜀天梯位于雅安金凤山,总长226多米,坡度33度,总高差149米,共计11梯879步,每梯间都安装了寓意深刻的浮雕。雅安官员和坊间都认为,这是徐孟加听从风水先生为自己建造的青云梯。

  雅安坊间对于徐孟加修建“青云梯”的沸扬传言,孰真孰假?答案或许还需进一步证实,但无论如何,有两个事实确凿无误。一则,“青云梯”西蜀天梯本身就是一架腐败天梯。按照当地的宣传,修建西蜀天梯不过是为了加速金凤山公园的开发建设。但在修建过程中,为何后续投资却增加千万之巨?其中的猫腻和腐败情形自然不难想象。二则,当西蜀天梯动辄被传言为官员刻意修建的“升迁梯”,这折射出的显然是官员类似迷信行为的不鲜见,以及民间对此的心知肚明。

  西蜀天梯中的腐败情状,相信在未来的调查中将一一被厘清,所以相比于前者,后者无疑具有更大的追问价值。为什么一些官员总是心存迷信,甚至不惜重金去进行难以接受的讨吉祥行为?中国科协曾经发布一则关于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通过对党校和部分机关所做的调查发现,有2%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心存迷信,相信求签、祈求神灵保佑等。2%似乎毫不足道,但倘若与我国庞大的官员数量挂起钩来,绝对是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从这个意义来说,官员迷信绝不是花边与猎奇新闻,而是理当被慎重视之的公共议题。

  不妨从发生学的角度来解读。官员迷信当然首先缘于个体信仰的缺失,但任何怪诞行为的发生,都或多或少地有着现实的土壤。一些官员之所以热衷于敬畏神灵,迷信风水,不过是殊途同归地希望得到庇佑或指点“迷津”,以求得更快捷的升迁。不问民生而问鬼神,而这是否正反证出了现实官员升迁中可能存在的“悖论”:在一些升迁事件中,本应该最重要的民心和政绩考核指标却被忽略,一些潜规则或“模糊“规则却运行于其中?当升迁之道不能契合正常逻辑,官员的认知偏离常态,寄望于风水或“神灵指引”,就显得“顺理成章”。

  热衷于“青云梯”,或许正因为现实留存着暧昧升迁道,但它又非官员迷信的唯一缘由。官员的迷信行为,往往亦是公共财政资金的挥霍行为,从报章上不难读到挥金如土的官员迷信行为。挥金如土在大行其道地发生,权力的熟视无睹显现得淋漓尽致。这些举动隐喻的,只能是对官员财政权、决策权的某些监督空白。正因为对某些官员——特别是某些地方一把手——的监督事实上是虚置的,正因为公共财政的预决算制度没有被完整地兑现,所以少数官员才能有恃无恐、无视纳税人利益,做出种种烧钱而荒诞的迷信举动,官员迷信实乃权力无约束。

  这篇报道最后感慨说,“权力最大”的徐孟加现在已无自由,在雅安他的一些下属据说现在还在搜集他涉嫌犯罪的证据。可以肯定的事实是,关于雅安曾经一把手徐孟加的“青云梯”传说,在当地暂时还不会消失。而于更大的范围内,官员的迷信问题亦不会因为一次调查就此不再出现。“青云梯”事件必须给出一个真相,对于不容忽视的官员迷信举动,公共缺陷的省思与制度的修复还请加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