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剪刀石头布,多少人在瞎比划

高路

2014年05月06日08:5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剪刀石头布,多少人在瞎比划

  中国科学家关于剪刀石头布的最新研究成果,被网友们嘲笑。“赢家留,输家变”,在网友看来,这种所谓的制胜策略恐怕孙子兵法中随便翻出一条来都比它深奥得多,还需要研究吗?

  学者们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剪刀石头布,而网友们却是以剪刀石头布的心态对待科学,说的是同一样事,但聊的其实是不同话题。就像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扰》中葛优饰演的发明家秦奋,用防止石头剪刀布作弊的“分歧终端机”忽悠到人生第一桶金。网友看到的是笑话,是荒唐,很多人觉得科学家这是在忽悠我们,拿垃圾一样的科研成果骗取真金白银的科研经费。于是,专家等于砖家,教授不外乎叫兽的记忆又被搬出来证明这些科学家到底有多不靠谱。

  把气撒在这些科学家身上,我能理解,毕竟这个社会确实有很多不靠谱、靠抄袭造假往上爬的砖家学者。可是,拿起来就骂,自己还一头雾水,就开骂别人一知半解、不知所云,为反驳而反驳,为争议而争议,同样也不是专业的质疑精神。

  有几个人真正翻看了报告的全文的?话说回来,你即使想看也未必看得懂,据说报告是全英文的,而且里面还有各种各样的数理模型。一份只有少数人能看得懂的报告,却有那么多人能断是非,这不是怪事吗?这是正常现象吗?这些声嘶力竭、气愤难平的声音中,有多少人其实是在瞎比划。

  不知道人家到底想解决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又如何去评判别人的研究价值。难道别人花那么大精力只是为了让你在剪刀石头布时多赢几把?你也太小看科学家的专业精神了。在这件事上,用常识来推导结论,也容易犯常识性的错误。如果研究剪刀石头布不是科学家该干的事,简单的归类分析,这同样也不会是一个科学家会干的事,这难道不是常识吗?

  在我看来,剪刀石头布中本身就蕴含着古老的智慧。你有制胜宝典,我有不败秘籍,可到底怎么赢的,又是怎么输的,你我说得清楚吗?稀里糊涂偏偏赢了,机关算尽反而输了,你我又如何得知这其中的奥秘?

  大多数人都高看了自己对世界的了解程度,也轻视了科学的严肃性。

  常识里有科学,但常识也会麻痹对科学的追求。苹果往下掉是常识,是不需要论证的常识,可牛顿从中发现的是万有引力。囚徒困境放在有些人眼里就是个互相拆台的道德问题,但在科学家眼里就是博弈论。前者不可预知,后者必有其果。这就是所谓的常识和科学的区别。

  传统的中国社会是个经验社会,是一代又一代人经验的积累,积累到最后仍然没有跑出农耕文明的大框框,我们放过了多少常识,放过了多少常识背后的真相。而这种积累了数千年的农耕文明放在今天大棚、灌溉技术、种子选育、基因工程大行其道的当下,被证明其实也是落后的文明,是经验创造的低附加值产品,真正创造更高文明的依然是科学。

  有些人只能看到常识,却常常自以为掌握了科学,打击别人对科学的探求。

  剪刀石头布的研究中,是对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探求,这种探求不管在什么时候都是有价值的。哪怕没能解决问题,也是一种努力,这比躺在常识的蒙昧之中要强得多。

  跟大家一样,我也看不懂这份报告在说什么,但我愿意怀着一种敬畏的心态看待这些搬弄模型的人,因为正是因为他们不停地在动脑子,在打破常识,才能启发人类,社会才能不断进步,我们才能沐浴在现代文明的阳光之中。你觉得可笑,恰恰证明你自己是可笑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