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中国可在亚信峰会提“公民安全观”

吴心伯

2014年05月06日08: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心伯:中国可在亚信峰会提“公民安全观”

  面对新的安全形势,中国可考虑在即将召开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峰会)上提出“公民安全观”。

  公民是指具有一国国籍,并根据该国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享有权利并承担义务的一切社会成员。“公民安全”指的是公民的人身、财产及其学习、生活、工作环境的安全。对我国来说,在非传统安全挑战越来越突出、中国的海外存在和利益不断上升的大背景下,维护公民安全的任务越来越严峻。从近年来中国面对的安全挑战来看,对“公民安全”的威胁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国内外恐怖主义的威胁;自然灾害、气候变化、流行性疾病以及食品和饮用水的不安全所带来的威胁;国际和国内犯罪组织和个人的犯罪行为所构成的威胁;一些国家政局和社会动荡所形成的威胁等。

  要应对上述安全挑战,首先要更新理念。传统的国家安全观聚焦国家安全,而国家安全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源于外部军事威胁,但是在中国的国防实力越来越强大的背景下,我抵御外部军事威胁的能力不断增强,传统形式的国家安全风险在下降;另一方面,由于我公民安全所面临的风险呈上升趋势,这就需要我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公民安全问题。

  其次,应将越来越多的资源投入到维护公民安全上来,更加重视促进公民安全的能力建设。如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力量,提升防灾、抗灾和救灾能力,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环境污染,确保食品和饮用水的安全,抓好治安和打击犯罪,强化对海外公民的保护能力等。由于公民安全具有涉及范围广、维护安全的手段多元、所需能力多样的特点,资源投入量大,能力建设周期长,这就需要我们早投入、多投入、重点投入,同时通过实践的检验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完善和提高。

  第三,要加强国际合作。公民安全所面临的诸多挑战都是跨国性质的,应对这些挑战当然也需要国际合作。不管是打击恐怖活动,还是应对气候变化和治理环境污染,或是抗灾救灾,或是海外护侨撤侨,都需要跨国合作。国际合作既可以采取机制化的形式,也可以是特定的安排;既可以是双边的,也可以是多边的;既包括政府间的合作,也包括社会组织、个人间的跨国合作。为提高国际合作的水平、扩大合作效应,我国应经常性举办相关的国际合作交流与研讨活动,开展联合训练与演习。

  我国若在亚信峰会上提出“公民安全观”将具有重要意义。这一提法既能凸显我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又能够最大程度提升亚信成员国之间的安全合作水平,还有助于增加亚信国家在“人的安全”议题上的话语权。▲(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