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带薪休假制落实难是谁的软弱

冯海宁

2014年05月05日15:2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带薪休假制落实难是谁的软弱

  “五一”小长假各大景区又现爆棚,于是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声音又起。“五一”是否应该恢复7天长假?《羊城晚报》联合手机腾讯网的调查吸引了3万多名网友投票。数据显示,逾八成参与者希望恢复“五一”7天长假。多数网友的理由是:平时带薪休假制度落实不到位。

  每到公共节假日,都会出现“到动物园看人”的怪象,继而又引发讨论:该增加假日天数,还是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显然,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才是解决景区爆棚、公众休假权贫困的关键。然而,1994年颁布的《劳动法》以及2008年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的带薪休假,对很多人而言至今仍是“纸上的权利”。

  如果说《劳动法》规定的带薪休假缺少具体办法,显然,《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则让这一制度不再笼统。但是,自2008年至今,带薪休假落实难似乎并没有多少改观。2012年一项调查显示,50.4%的人直言所在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这次调查也显示,67.3%的人认为企业带薪休假的制度形同虚设。那么,带薪休假制度为何难以走进现实,症结何在?究其原因,可用两个字来概括:软弱。

  首先是职工面对企业的软弱。有媒体曾指出,劳动者有维权意识,但没有维权胆量。如今,带薪休假制度可以说已广为人知,但知道并不等于敢于运用制度去维权。带薪休假制实施一年后“零投诉”,几年后许多地方投诉仍旧为零,就是一个明证。

  另一方面,职工依法维权也需承受一定的风险和成本。这对很多职工来说,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由于企业过于强势,很多职工过于软弱,所以,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这样一种局面:企业认为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是正常现象,即使企业违法也是“法不责众”;而很多职工只能在口头上对带薪休假制度落实难表达不满,却很少通过实际行动去捍卫自己的权利。

  其次是地方监管部门的软弱。在职工不敢维权或者维权成本过高的情况下,如果监管部门主动为职工维护权利,显然有利于这一制度的落地。但现实情况是,很多监管部门都“守株待兔”,有投诉才行动,无投诉则不行动。而且,某些地方监管部门,即使面对职工投诉也不作为,显然,“带薪休假”还远未纳入一些监管部门的法眼。

  其三,各级工会太软弱。带薪休假作为一种“软权利”,如果没有工会的撑腰,职工自然更无能为力。

  国办去年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但在很多人看来,未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仍然不乐观,因为这个纲要上只有大概的时间表,缺乏详细的时间安排和路线图。当国家层面的政策表现不够刚性时,职工的权利待遇就只能沦为“软约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