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缘何9成乡科级以下干部违反八项规定?

谢启东

2014年05月05日13: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五一”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栏目,连续4周密集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共计719起,其中,乡科级以下干部占被处理人数的9成以上。(5月3日《人民日报》)

“四风”历来为人所诟病。十八大之后,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并以上率下,尤其是抓住时间节点,接连下发禁令,狠抓落制度实,笼子越织越密,积小胜为大胜,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在现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4周就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719起,我们足可以看出整治“四风”还任重道远。特别是乡科级以下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占被处理人数的9成以上,值得我们引起警惕和深思。

有人说,乡科级以下干部的基数本身就大,按基数比例分析违规比例,也属正常。笔者认为,我们不能认为按基数比例分析违规比例属于正常,就放松警惕,放松监督和管理。要知道,这90%以上的乡科级以下干部都是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的,他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四风”问题,其危害不容小觑,他们让群众所感受到的负面的东西会更多,会严重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威信,影响到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

乡科级以下干部占9成以上,究其原因,据分析,既有乡科级以下干部的基数本身很大的重要原因,又有乡科级以下干部本身素质的原因,还有部分乡科级干部存在侥幸心理,觉得天高皇帝远,认为“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借开会学习之机公款旅游、违反工作纪律等都是‘芝麻小事’,明查暗访不一定会查到自己”的原因。

习总书记强调,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要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因此,我们必须从以下方面去努力:首先,要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按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其次,要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教育和学习,提高服务意识,提高执行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的自觉性,自觉遵守“八项规定”;第三,抓作风建设要狠抓严管,要常态化,既要抓紧时间节点,一环扣一环,环环抓落实,又要抓好平时的监督检查,决不搞“一阵风”,要持之以恒,长抓不懈;第四,要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创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