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青年节之际,习近平给西部支教毕业生回信有何深意?

郭晓冉

2014年05月04日15: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向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2014年05月04日,人民日报) 

赢得青年,就赢得未来。从毛泽东把青年生动地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到邓小平鲜明提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从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到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发挥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作用,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党的伟大事业才有了继往开来的辉煌。

一个人要想有作为,去基层历练是很好的选择,一个人的选择只有契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需要,才会有意义有价值。历史证明,青年把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联,才能大有作为。从追随革命奔赴延安的爱国青年,到“愿为祖国献青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从约定“20年后来相会”的80年代新一辈,到追寻红色足迹80后、90后……一代代青年用激情与行动,表明他们无愧于党的期待、无愧于人民的厚望,也宣示他们必将无愧于使命的召唤。

个人就业问题不仅是个人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中国梦的实现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中国梦,中国的发展需要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虽然我们允许有条件的地区先富起来,但是,我们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如何实现,当然作为生产力主导因素的劳动力,特别是青年人是发展中西部地区的生力军。作为青年人,要树立起一种勇于担当的意识,树立起一种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崇高理想,用高尚的精神追求来作为自己行动的方向标。

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科教兴国的关键是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人才同样也是人,人首先就要满足最基本的生存发展需要,才能有其他方面的需要和追求。作为西部地区,要做好“筑巢引凤”工作,不仅要重视物质待遇,也要重视其他方面的需求;不仅要引进人才,更要留住人才;不仅要重视外来人才,更要培养土生土长的人才。

伟大的革命需要宏伟的设计,伟大的设计更需要千千万万的人才来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转化为事实。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广大青年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扎根西部、坚韧不拔、甘于吃苦、平实做人,为广袤的土地带去无尽的生命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